首頁 > 滾動 > 正文
連曝醜聞 紐約州長科莫下臺呼聲高漲
2021-03-04 09:15:53來源:新華網編輯:趙靜雅

  美國暴發新冠疫情以來,紐約州長安德魯·科莫一度成為“抗疫明星”。近來,他卻被指少報養老院染疫病亡人數,接著捲入性騷擾醜聞。

  美國商業內幕網站3日報道,共和黨以及科莫所屬民主黨內部要求他下臺的呼聲越來越高。

  【人設坍塌】

  科莫所涉醜聞過去一週持續發酵。

  醜聞之一關聯養老院新冠病亡數據。科莫領導的紐約州政府被指少報養老院新冠病亡人數,促使聯邦政府發起調查。

  鋻於養老院疫情醜聞,紐約州參議院2日宣佈將收回疫情暴發初期賦予科莫的緊急權力。這項權力原定4月30日到期。

  另一樁醜聞關聯性騷擾。科莫2月28日回應兩名前任助手性騷擾指控,否認“揩油”,對自己的行為被“誤解為令人討厭的調戲”表達遺憾。1日晚,又一名女性宣稱自己在2019年一場婚禮上遭科莫摸背、索吻。

  法新社報道,科莫去年春天憑藉在新冠疫情通報會上説實話、能共情,與時任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對比鮮明,繼而“圈粉”不少。一些民主黨人當時甚至鼓動他參選總統。

  眼下,由於醜聞纏身,三次出任紐約州長的科莫處於“隱身模式”。

  【對手施壓】

  性騷擾醜聞發酵前,科莫面臨的下臺呼聲幾乎全部來自共和黨人,且緣于紐約州政府被指少報養老院新冠病亡人數。

  紐約州立大學新帕爾茨分校政治學教授傑拉德·本傑明説,科莫過去經歷過道德醜聞,但眼下這兩樁最為突出,尤其是性騷擾指控。這些指控“針對科莫個人”,且出現在他因抗疫工作受到痛批之際。

  本傑明認為,科莫出任紐約州長10多年來作風強硬,因各種原因樹敵不少,也導致目前處境更加艱難。

  科莫在民主黨內多年競爭對手、紐約市長比爾·德布拉西奧説:“這些指控如果屬實,他不能治理(紐約州)。”

  美國薩拉·勞倫斯學院政治學教授薩姆·艾布拉姆斯説,第三名指控者讓科莫官位“更加難保”,科莫正在失去民主黨支持,無望第四次競選州長。

  【觸發彈劾?】

  紐約州總檢察長利蒂希婭·詹姆斯正推動有關科莫性騷擾指控的獨立調查。

  本傑明認為,今後幾天很關鍵,事關科莫政治前途,但預期科莫不會辭職。

  商業內幕網站報道,科莫可能遭彈劾,彈劾程式參照美國國會。紐約州議會6名民主黨籍議員在一封信中呼籲起草彈劾條款。

  紐約州眾議院華裔女議員牛毓琳説,科莫應當辭職,但辭職與否“取決於他自己”。

  本傑明説,彈劾州長對紐約州而言“幾乎史無前例”。紐約州議會迄今只在1913年發起一次彈劾,指控時任州長威廉·祖爾策用競選捐款購買股票。彈劾條款獲通過,祖爾策下臺。(陳丹)(新華社專特稿)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