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人民網評:“五一”出行,放鬆身心莫放鬆警惕
2021-04-28 20:27:44來源:人民網編輯:胡君顏

  鄭岩

  火車票放票“秒光”,航班價格上浮,熱門景區一票難求…… “五一”尚未來臨,但人們已經提前嗅到假期旅遊市場的火爆。據預測,今年“五一”假期旅遊人次有望達到2億人次,全國客流量將達到2.5億人次。網友説:“史上最熱‘五一’假期”正在路上。

  客觀來説,出行需求的釋放,是人們“就地過年”後回家需求被延後的自然結果。但歸根結底還應歸功於疫情防控重大戰略成果的不斷鞏固、經濟社會發展的持續推進。在此基礎上,多地取消景區限流措施,為更多遊客出行提供可能。

  最火爆假期的另一面或許是最難出遊假期。除了交通、住宿等成本的提升外,熱門景區往年人山人海的景象也讓人心有餘悸。正如有人所説:旅遊的目的不是終點,而是路上。相比“打卡”了多少景點,在行行走走的過程中放鬆身心、極目騁懷,更能體現旅遊的目的。為此一些遊客不去大城市,不去大景區,為自己制定了“小而美”的旅遊計劃:或在酒店遊中享受高品質度假的安逸,或在本地遊、周邊遊中獲取觸手可及的愉悅,或在鄉間民宿體驗田園牧歌的美感……拒絕從眾,避免扎堆,理性選擇,錯峰遊玩,相信更多人能在“五一”假期中享受幸福時光。

  但放鬆身心不可放鬆警惕。時下,境外疫情呈高強度流行態勢的可能性大,我國仍面臨較大疫情輸入風險。前段時間雲南瑞麗出現的疫情反彈,加之我國疫苗接種率還不高,都提醒我們:疫情面前,必須以“萬無一失”防止“一失萬無”。這就需要廣大遊客繼續保持防疫習慣,遵守相關規定:牢記口罩還要戴、社交距離還要留、雙手還要經常洗等。中國疾控中心也建議遊客旅行歸來後做好自我觀察工作,避免意外狀況發生。不在旅途中忘乎所以,不忽視旅途的點點滴滴,才能在為自己築牢安全防火牆的同時,也為他人上好健康加固鎖。

  安全意識不能放鬆,文明意識更不能缺席。近一段時間,遊客在野生動物園猛獸區擅自下車、在八達嶺長城刻字等將景區當作“後花園”的行為引發廣大網友的不滿。相關行為,就個人而言是缺乏社會公德、缺乏規則意識;對其他遊客來説,也將影響出行的心情、體驗甚至安全。尤其在人流密集的假期,每一個小的不文明行為都有可能造成成倍放大的嚴重後果。“你的文明,就是他的舒適”,文明這一假期最美風景,也需要大家一道呵護。

  春色無邊如有約。讓“五一”假期多些安全、少些風險,多些舒適、少些擁擠,多些文明、少些任性,更多遊客就能在仰觀俯察之間體驗“詩與遠方”,不辜負久違的出行時光。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