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高原古城旅遊季:“找廁難”“如廁難”成為過去
2021-05-04 07:43:29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新華社西寧5月3日電(記者解統強)“五一”假期,青藏高原古城西寧迎來旅遊熱潮,西寧市大街小巷的公共廁所也成遊客、市民點讚的“新地標”。

  “這公廁修得太好了!不僅外觀大氣、漂亮,裏面的設施更是先進,還配備了自動沖水裝置。”甘肅遊客劉玉明告訴記者,時隔多年再來,西寧街區的公共廁所讓他感到欣喜。

  小廁所,大民生。作為西北旅遊的重要中樞城市,西寧市每年都會吸引成千上萬的各地遊客。曾經的“找廁難”“如廁難”問題不僅讓遊客、市民“方便”不方便,更讓城市的旅遊品牌形象大打折扣。廁所問題不僅關乎旅遊環境改善,還關係群眾的生活品質。

  在西寧市人民公園內,一座中式屋頂、白色墻面的公共廁所與公園環境相得益彰。“這座公廁全自動沖水,還配備高低洗手池、洗手液和自動烘乾機等。”工作人員邊尕灶介紹,為在“五一”假期人流量大、使用頻率高的情況下保證高品質服務,她和同事們勤打掃、常消毒,還自覺延長了工作時間。

  街頭巷尾的一間間公廁,也幫助“馬路工作者”解決“燃眉之急”。在西寧市區,打開手機地圖,搜索“附近的公共廁所”,就會顯示區域內的公廁位置信息。這對於“的哥”趙月來説,是一件幸福事。

  “以前,開著車不好找廁所,有的廁所附近還不能停車。現在走到哪都好找廁所,修得好,也方便。”趙月説。

  “十三五”期間,西寧市發起新(改)建公廁,提升人居環境的“廁所革命”。通過不斷修建和完善,西寧市公廁總數達到691座。

  “在建設過程中,我們加大公廁人性化改造力度,優化男女廁所比例。有條件的公廁外還設置休息座椅、擺放綠植,覆蓋無線網絡。”西寧市城市管理局執法監督科科長楊君承介紹,一些公廁增設第三衛生間和無障礙設施、母嬰設施、兒童便器等,為特殊群體提供便利,“找廁難”“如廁難”已成為過去。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