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病毒溯源研究絕不應該向政治干擾低頭
2021-07-22 21:30:4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世界衛生組織日前發佈關於第二階段病毒溯源計劃,其中將“中國違反實驗室規程造成病毒泄漏”的假設作為研究重點之一。這與3月底該組織發佈的全球病毒溯源中國部分聯合研究報告的結論嚴重不符。當時,該報告指出,“病毒極不可能由實驗室引入”。

  為向國際社會詳細説明病毒溯源中國部分情況,中國官方週四(22日)舉行中外記者發佈會。會上,相關官員運用翔實數據與具體案例,一一駁斥了西方炮製的針對武漢實驗室的謠言,明確表示不可能接受不尊重常識、違背科學的溯源計劃。

  事實是最好的證據。到目前為止,武漢病毒研究所的職工和研究生沒有一人感染新冠病毒;該所從沒有開展過冠狀病毒增益功能研究,更沒有所謂的人造病毒。試問哪來的“違反實驗室規程導致病毒泄漏”?顯然,世衛組織第二階段病毒溯源計劃的相關提法根本站不住腳,暴露了科學的溯源工作正在受到政治干擾。

  更重要的是,世衛專家組已經來過中國兩次,期間對武漢病毒所進行了現場考察。正如中方官員在發佈會上所説,中方完全滿足世衛專家參訪要求,讓世衛專家去了所有他們想去的單位,會見了所有他們想見的人。在此基礎上,專家組最終得出病毒由中國實驗室泄漏“極不可能”的結論。這經得起科學的檢驗,經得起歷史的檢驗。

  目前,“新冠病毒與武漢實驗室無關”的看法已經成為國際學術界共識。7月5日,24名國際知名專家再次在《柳葉刀》上發表論文指出,目前沒有任何科學證據支持新冠病毒從中國實驗室泄漏的理論。7月7日,來自美國、英國、澳大利亞的科學家,在歐洲科學數據共享平臺Zenodo上發表預印本文章,指出“沒有任何證據表明新冠病毒來自於武漢實驗室”“沒有證據表明任何早期的病例與武漢病毒研究所存在聯繫”“沒有證據表明在大流行之前,武漢病毒研究所擁有或研究過新冠病毒的祖先”。

  很顯然,世衛組織如果將溯源焦點重新放到武漢實驗室,只會浪費時間和資源,拖慢病毒溯源進程。這其中唯一的受益方就是那些踐踏科學、罔顧事實、懷揣私欲的美西方反華政客以及陰謀論者,受損的則是全人類的健康福祉。

  如今,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新冠病毒在全球多地出現的時間要早於人們的已知時間。例如,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6月發佈的一項研究報告指出,新冠病毒早在2019年12月就已在美國傳播。2019年11月,在巴西一個市採集的廢水樣本中檢測到新冠病毒的遺傳物質。近日,意大利米蘭癌症研究中心的最新成果表明,新冠病毒很可能于2019年10月就已經出現在該國。

  這表明,新冠疫情很可能是多源型的,那麼在全球進行多點、多方位、立體溯源十分必要。

  這其中,“全球頭號抗疫失敗國家”美國最應該接受調查。如果非要調查實驗室,那麼美國的德特裏克堡生物實驗室以及2019年秋天發生在它附近的“神秘肺炎”尤其值得關注,理應成為世衛組織第二階段溯源研究的重點。

  病毒是人類共同敵人,國際社會只有團結協作才能獲勝。目前,已有55國致函世衛組織總幹事,支持在全球範圍內開展病毒溯源研究,反對將溯源問題政治化。這代表了國際社會普遍呼聲:病毒溯源是科學問題,絕不應該向政治干擾低頭,否則貽害無窮。(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