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中國作協:中國網絡文學邁入轉型升級發展關鍵階段 必須大力推進國際傳播
2021-09-26 20:36:1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中國作協:中國網絡文學邁入轉型升級發展關鍵階段 必須大力推進國際傳播_fororder_1

開幕式現場

  國際在線消息 (記者 謝詩佳): 9月26日,由中國作家協會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2021中國國際網絡文學周”在浙江烏鎮開幕。此次網絡文學周主題為“網絡文學的世界意義”。中國作家協會、浙江省有關領導,知名網絡文學作家、評論家,網絡文學平臺代表和文化産業代表近兩百人出席開幕式。中國作家協會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胡邦勝主持開幕式。

  開幕式上,中國作家協會發佈“網絡文學國際推廣片”和《中國網絡文學國際傳播發展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報告》提出:中國網絡文學創作者有上千萬人,活躍作者數萬人,每天的創作量超過1.5億字。充滿活力的網絡文學作品影響了國內上億讀者,成為影視、遊戲、動漫、有聲讀物等文化産業的重要內容源頭。在中華文化“走出去”的大背景下,中國網絡文學的國際影響力也在日益擴大。截至2020年,中國網絡文學共向海外輸出網文作品10000余部。其中,實體書授權超4000部,上線翻譯作品3000余部。網站訂閱和閱讀APP用戶1億多,覆蓋世界大部分國家和地區,國際傳播成效顯著。此次舉辦的中國國際網絡文學周旨在進一步聚焦網絡文學國際傳播,研討網絡文學高品質發展路徑,推動網絡文學儘快成為世界級的文化現象。

  《報告》分析了網絡文學國際傳播的四個發展階段,即:個人授權出版、平臺對外授權、在線翻譯傳播和本土生態建立;五種傳播方式,即:實體書出版、IP改編傳播、在線翻譯傳播、海外本土化傳播、投資海外平臺;以及覆蓋區域的發展,即:從東南亞、東北亞、北美擴展到歐洲、非洲,到現在遍佈全球。《報告》還介紹了網絡文學國際傳播取得的成績、存在的問題以及下一步的發展方向。

  中國作家協會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胡邦勝在開幕式上提出,網絡文學已經到了轉型升級發展的關鍵階段,要承擔時代賦予的文化強國建設的歷史使命,就必須高品質發展、必鬚髮揮對文化産業的拉動作用、必須大力推進國際傳播、必須加強作家人才隊伍建設,為世界文明交流互鑒、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做出貢獻。

  中共浙江省委常委、宣傳部長朱國賢在講話中分析了網絡文學的“浙江現象”,表示浙江將起到示範帶頭作用,為網絡文學國際傳播提供更有力的支持。

中國作協:中國網絡文學邁入轉型升級發展關鍵階段 必須大力推進國際傳播_fororder_2

中國網絡文學發展成就展

  開幕式當天,與會嘉賓參觀了中國網絡文學發展成就展。當天還舉辦了網絡文學國際論壇,唐家三少、蔣勝男、何常在、會説話的肘子等網絡作家,周志強、夏烈等評論家,童之磊、楊晨等網絡文學平臺負責人,就網絡文學創作、IP改編、國際傳播等話題進行了主題發言,圍繞如何推動數字時代網絡文學內容創新、做好中國故事的網絡文學國際表達、加強後疫情時代網絡文學的國際傳播等內容進行了深入探討。

  在中國國際網絡文學週期間,還將舉辦數字時代網絡內容創新高端論壇、網絡文學IP發展大會及高峰對話等一系列活動。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