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8屆會議“美國侵犯阿富汗人權問題”國際研討會舉行
2021-09-26 21:09:53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新華社重慶9月26日電(記者陳國洲)9月25日,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8屆會議“雲上邊會”之“美國侵犯阿富汗人權問題”國際研討會在重慶舉行。

  研討會由中國人權研究會、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代表團主辦,西南政法大學人權研究院承辦。來自中國、法國、尼泊爾、荷蘭、日本、巴基斯坦等國的40余名專家學者、媒體代表、外交官,分別就“美國在阿富汗軍事任務中的侵犯人權行為”“美國撤軍導致的人道主義危機”“美國導致的阿富汗難民危機”等三個分議題展開研討。與會中外專家學者表示,美國在阿富汗侵犯人權的行為應當受到國際社會的譴責。

  中國人權研究會副會長、西南政法大學校長付子堂説,美國發動的阿富汗戰爭對阿富汗人民的人權造成了嚴重侵害,對阿富汗周邊國家人民的人權造成了嚴重威脅,美國不顧阿富汗人民的意願強行推銷美式“民主”“自由”“人權”,其干涉主義的霸權行徑只會遭受失敗。西南政法大學人權研究院執行院長張永和表示,美國在阿富汗對人權的侵犯只是他們在世界各地“習慣性侵犯人權”的又一個樣本,其邏輯是基於美國優先、美國利益至上和美國霸權主義思想,完全背離了基本的人權理念,踐踏了國際法的準則和人類的良心。

  上海外國語大學絲路戰略研究所特聘學術顧問王南表示,美國在阿富汗侵犯人權超乎想像,表現在時間長、範圍廣、手段殘忍、直接影響和間接影響並存四個方面,造成了阿富汗地區經濟發展停滯、社會動蕩等後果。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周戎説,以美國為首的西方陣營在人權問題上採用雙重標準,肆意對他國人權踐踏和破壞,在伊拉克、敘利亞濫殺無辜,並給阿富汗帶來巨大的人道主義災難,美國是世界人權事業最大的破壞者和人道主義精神災難最大的製造者。日本廣島大學法學部部長、教授永山博之講述了阿富汗戰爭的實際情況和美軍戰敗的原因。荷蘭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學跨文化人權研究中心教授李彼德認為,阿富汗戰爭實際上是美國借“9·11”事件對阿富汗實施的報復行為,美國不會公開阿富汗戰爭的檔案,美國和其盟友也不會為其罪惡行徑負責,美國的好戰行為給世界帶來了巨大災難,所謂的“美式民主和人權”只不過是美國自導自演的一場鬧劇。

  西南政法大學特聘教授、察哈爾學會高級研究員成錫忠表示,2001年“9·11”事件以來,美國以反恐之名發動的戰爭和開展的軍事行動覆蓋全球約40%的國家,奪去超過80萬人的生命,令超過3800萬人流離失所,美國是區域人權和全球人權的最大侵犯者,是威脅人類文明進步與和平發展的最大挑戰。清華大學國家戰略研究院研究部主任、太和智庫高級研究員錢峰表示,美國以反恐名義濫殺無辜,戕害兒童,虐待被俘人員,縱容恐怖組織坐大發展,給國際社會帶來了無盡的創傷,國際社會應當對美國在阿犯下的罪行進行調查、追責,給阿富汗人民和世界一個交代。法國斯特拉斯堡大學人權研究院教授克裏斯蒂安·梅斯特説,美國對阿富汗的軍事佔領是一種政治霸權,是徹頭徹尾的失敗,阿富汗撤軍引發歐洲其他盟友國家不滿,歐洲應當重新審視與美國的關係。尼泊爾警署前高級警司、人民黨主要領導約格什瓦·羅基希米詳細講述了美軍給阿富汗帶來的人權問題,一是美軍肆意發動空襲,導致大量難民流離失所甚至傷亡;二是駐阿美軍的腐敗行為毒害了阿富汗,美國應當為其種下的惡果負責。

  伊朗常駐聯合國日內瓦代表團副代表麥哈迪·阿裏·阿巴迪表示,美國對阿富汗的非法軍事干預行為是美國和西方國家在保護髮展中國家人權方面虛偽的象徵,人權變成了美國和西方國家操弄其政治議程的工具,美國在疫情期間繼續對阿富汗實施單方面制裁的卑劣行徑將會被世人所銘記。南開大學周恩來政府管理學院副教授黃海濤認為,美國應當對阿富汗人權狀況的惡化負有主要責任,阿富汗平民是美國反恐戰爭中的無辜受害者,其生命權卻被美國極端漠視,美國系統性侵犯人權的行動是對聯合國憲章與宗旨的嚴重違背,是對國際人權保護最嚴重的衝擊。西南政法大學人權研究院講師張祺樂表示,美國在阿富汗造成的人權侵犯行為,嚴重違反國際人道法,呼籲國際社會開展透明和迅速的調查,並追究相關責任人的責任。委內瑞拉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代表埃克托·康斯坦德·羅薩萊斯表示,美國是世界上最好戰的國家,美國入侵阿富汗給阿富汗人民帶來了嚴重的人道主義危機,犯下了構成危害人類罪的大屠殺,美軍及其盟友必須為其在阿富汗的罪行付出代價,阿富汗人民也應該得到和平。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