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家園行動”亮相COP15 與世界分享生物多樣性保護的“中國故事”
2021-10-16 12:31:2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東林

  國際在線消息:10月14日,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方大會第十五次會議(COP15)生態文明論壇在昆明舉行。本次大會的“生態文明與生物多樣性保護主流化”分論壇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來自生態環境部南京環境科學研究所、中國野生植物保護協會、世界資源研究所(WRI)的專家與作為聯合承辦方的伊利、亞洲開發銀行、國家瀕危物種科學委員會、字節跳動等企業、組織的代表展開了熱烈的交流。

“伊利家園行動”亮相COP15   與世界分享生物多樣性保護的“中國故事”_fororder_“伊利家園行動”亮相COP15 與世界分享生物多樣性保護的“中國故事”227

伊利集團副總裁趙昕

  作為第一個簽署聯合國《企業與生物多樣性承諾書》的中國企業,伊利集團董事長潘剛曾表示“對生物多樣性的關注就是對未來的關注,只有守護多樣自然才能實現可持續發展,才有企業的基業長青。”

  近年來,伊利按照《企業與生物多樣性承諾書》的要求,通過“伊利家園行動”在生物多樣性保護方面進行了諸多實踐與探索。不僅讓世界看到了中國企業在生物多樣性保護方面的努力,也為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工作提供了諸多極具參考、借鑒價值的案例。

  在本次會議現場,伊利集團副總裁趙昕也向聯合國代表及到場嘉賓介紹了“伊利家園行動”所取得的成績,向世界講述了那些真實而生動的“中國故事”。

  從草原出發 有智慧也有溫度

  “伊利金典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與生物圈計劃中國國家委員會共同啟動了國內首個‘智慧草原’監測和保護項目”,趙昕在會議現場與所有嘉賓分享了這一喜訊。

  即便在世界範圍內,“智慧草原”也具有很強的開創性與探索性,通過對草原不間斷的持續監測,用“智慧化”的數據信息,為人們研究草原、了解草原、保護草原提供重要的科學支撐。“智慧草原”不僅能夠幫助人們更好的實現對草原生態的保護與重建,也將向科學家們展示草原生態中諸多不為人知的一面。

“伊利家園行動”亮相COP15   與世界分享生物多樣性保護的“中國故事”_fororder_“伊利家園行動”亮相COP15 與世界分享生物多樣性保護的“中國故事”737

智慧草原在行動

  作為亞洲乳業龍頭之一,伊利同樣是保護生物多樣性方面的先鋒,而從內蒙古走向世界的伊利,對草原也有著深厚的感情。因此,草原始終是“伊利家園行動”的重要陣地。

  如何在産業高速發展的同時保護草原生態,是擺在所有乳企面前的一道難題。在這方面,伊利代表中國交出了一份讓人滿意的答卷:由於環境變化、超載放牧等原因,位於內蒙古的阿魯科爾沁旗牧場,曾面臨著草場退化、沙化的困擾。為了解決這一難題,伊利在這裡推廣了種養結合的牧草種植模式,實現年生産優質紫花苜蓿、燕麥乾草超過4萬噸,改良4.6萬畝退化草原,在為奶牛提供優質粗飼料的同時,治理了草原荒漠化,創造了良好的經濟、社會和生態效益。今天,阿魯科爾沁旗草原核心區的植被覆蓋度,已經從2008年的不足10%,增長到了90%以上,草原生態環境得到了徹底改善。

“伊利家園行動”亮相COP15   與世界分享生物多樣性保護的“中國故事”_fororder_“伊利家園行動”亮相COP15 與世界分享生物多樣性保護的“中國故事”1092

進入收割季節的阿魯科爾沁旗牧草長勢喜人

  隨著“智慧草原”項目的展開,從草原出發的伊利還將為世界講述更多有智慧、有溫度的生物多樣性保護故事。

  守護地球家園 有行動更有思考

  不久前,伊利還與中國綠化基金會共同啟動了“伊利家園行動·拯救瀕危亞洲象”公益項目。根據規劃,伊利將會在未來五年的時間裏,投入至少500萬元用於瀕危亞洲象保護。

“伊利家園行動”亮相COP15   與世界分享生物多樣性保護的“中國故事”_fororder_“伊利家園行動”亮相COP15 與世界分享生物多樣性保護的“中國故事”1259

中國綠化基金會副主席兼秘書長陳蓬和伊利集團副總裁趙昕共同簽署了合作協議

  本次“伊利家園行動·拯救瀕危亞洲象”項目,涵蓋了亞洲象棲息地修復、野象救助、保護能力提升、社區工作和公眾自然科普五大方面。“伊利家園行動”不僅致力於幫助亞洲象恢復自然生活區域,也會通過建立完善的防象安全預警體系、開展安全防範宣傳等方式,讓周邊的社區居民更好的與大象和諧相處。同時,伊利也會通過更多元、有趣的方式對公眾進行亞洲象的相關科普,讓公眾對這些憨厚可愛的“大寶寶”有更深的了解。

“伊利家園行動”亮相COP15   與世界分享生物多樣性保護的“中國故事”_fororder_“伊利家園行動”亮相COP15 與世界分享生物多樣性保護的“中國故事”1491

剛出生的萌寶在“大人”的保護下渡河

  在本次COP15的舞臺上,“伊利家園行動”向世界展示了一個詳盡而週全的大象保護計劃:不僅幫助大象建設它們的自然家園,也讓與大象比鄰而居的人們更好地與大象共處,還進一步引發社會對亞洲象的關注,為亞洲象的保護工作奠定了堅實的群眾基礎。

“伊利家園行動”亮相COP15   與世界分享生物多樣性保護的“中國故事”_fororder_“伊利家園行動”亮相COP15 與世界分享生物多樣性保護的“中國故事”1628

青頭潛鴨

  除了雲南的大象,“伊利家園行動”還與合作夥伴共同開展濕地鳥類資源監測項目,通過在吉林莫莫格、向海和查幹湖等三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建立的39個鳥類監測樣點,調查記錄到8目14科57種,共計16,526隻鳥類,其中包括東方白鸛及丹頂鶴2種國家I級重點保護鳥類,鵲鷂、白琵鷺、灰鶴、蓑羽鶴、白尾鷂、蒼鷹、白額雁、大天鵝等8種國家Ⅱ級重點保護鳥類,還連續兩年記錄到IUCN極度瀕危物種——被稱為“鳥中大熊貓”的青頭潛鴨,為保護當地的生物多樣性作出了突出的貢獻。

  用綠色發展 展現全新的未來

  伊利的“綠色發展理念”不僅僅體現在對自然生態環境的保護上,也貫穿了企業生産、經營的各個環節:在6月5日的世界環境日上,伊利金典在國內首次推出植物基夢幻蓋,新瓶蓋取自可持續再生的甘蔗材料,雖然在使用方面與普通瓶蓋無異,但是卻有助於降低碳足跡,減少對石油化石燃料的依賴。

“伊利家園行動”亮相COP15   與世界分享生物多樣性保護的“中國故事”_fororder_“伊利家園行動”亮相COP15 與世界分享生物多樣性保護的“中國故事”2009

伊利金典“生物多樣性保護限量裝”

  一個小小瓶蓋,是伊利“綠色産業鏈戰略”的縮影:以伊利金典為例,長期以來,伊利金典全線産品採用經過FSC森林認證的包材,僅2020年金典就使用了FSC包材49.46億包,相當於推進了18.55萬畝可持續森林的經營,減少了對環境的污染,極大程度地保護了森林資源。

  與此同時,僅2020年,伊利便推動114家供應商實施綠色包裝,促進可降解、可循環的材料及標準化加工工藝的使用,共節約採購成本1.42億元;伊利還遵循綠色工廠建設原則,從建築設計、建材採購,到運營過程中的能源消耗、資源利用,每一環節都切實考慮環境保護問題,並將環保理念融入生産、製造和物流過程,最大化降低污染排放,節約資源使用。

  在中國文化裏,家園承載著對生活的渴望,也承載著對未來的期盼。“伊利家園行動”,在為野生動物建設一個適於繁衍生息的自然家園的同時,也展現了中國人民、中國企業守護地球未來的決心。隨著“伊利家園行動”的持續深入與社會對生物多樣性保護關注度的提升,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領域的“中國故事”也將越來越精彩。(圖文/小布)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