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以文藝之光 鑄時代之魂丨習近平推崇這樣的文藝風尚
2021-10-16 08:22:3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韓基韜

  “文變染乎世情,興廢係乎時序。”文藝最能代表一個時代的風貌,引領一個時代的風氣。文藝工作不僅關乎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更關係整個國家的精神面貌和中華民族永續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始終高度重視文藝工作,也十分關心文藝工作者。在正定,他與“草根作家”賈大山結下深厚情誼;在寧德,他推動拍攝具有當地民俗特色的電視音樂片《山海的交響》;在浙江,他提出“加快建設文化大省,增強浙江文化軟實力”的發展目標……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文藝工作座談會,出席中國文聯十大、中國作協九大開幕式,給內蒙古自治區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隊員回信,看望參加全國政協會議的文藝界社科界委員,並多次寄語廣大文藝工作者,要求大家把崇德尚藝作為一生的功課,做到德藝雙馨,成為先進文化的踐行者、社會風尚的引領者,為新時代文藝工作繁榮發展指明方向。

  新時代需要什麼樣的文藝工作者?

  2014年10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特別講述了作家柳青的故事。柳青為了深入農村生活,曾辭去縣委副書記的職務,在陜西的皇甫村定居14年,集中精力創作《創業史》。由於對陜西關中農民生活深入了解,他筆下的人物才能那樣栩栩如生。

  總書記推崇的文藝工作者還有他在河北正定工作時結識的作家賈大山,他稱其為“一位熱愛人民的作家”,“給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憂國憂民情懷”。總書記指出,文藝工作者要想有成就,就必須自覺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歡樂著人民的歡樂,憂患著人民的憂患,做人民的孺子牛。

  文藝是鑄造靈魂的工程,文藝工作者是靈魂的工程師。新時代的文藝工作者更是承擔著記錄新時代、書寫新時代、謳歌新時代的偉大使命。習近平總書記對他們寄予厚望。

以文藝之光 鑄時代之魂丨習近平推崇這樣的文藝風尚

  2016年11月30日,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中國作家協會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習近平總書記出席大會併發表重要講話。

  2016年11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文聯十大、中國作協九大開幕式上對廣大文藝工作者提出四點希望:“堅定文化自信,用文藝振奮民族精神”“堅持服務人民,用積極的文藝歌頌人民”“勇於創新創造,用精湛的藝術推動文化創新發展”“堅守藝術理想,用高尚的文藝引領社會風尚”。

  言之殷殷,情之切切。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週年之際,我國首次頒發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在這無比光榮的時刻,人們看到了王蒙、秦怡、郭蘭英這些文藝界熟悉的身影。他們是德藝雙馨的“人民藝術家”,是挺立時代潮頭的藝術“常青樹”,也是吹響時代號角的“引領者”,為後輩文藝工作者樹立了榜樣與標杆。

  新時代需要什麼樣的文藝作品?

  舉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園,都離不開文藝。

  在總書記看來,衡量一個時代的文藝成就最終要看作品。推動文藝繁榮發展,最根本的是要創作生産出無愧於我們這個偉大民族、偉大時代的優秀作品。

  什麼樣的文藝作品算是優秀作品?

  總書記認為,優秀作品並不拘于一格、不形于一態、不定於一尊。“只要有正能量、有感染力,能夠溫潤心靈、啟迪心智,傳得開、留得下,為人民群眾所喜愛,這就是優秀作品。”

  他還表示:“文藝不能當市場的奴隸,不要沾滿了銅臭氣。優秀的文藝作品,最好是既能在思想上、藝術上取得成功,又能在市場上受到歡迎。”

  這樣的作品,總書記非常重視,也十分喜愛。

  眾所週知,總書記最大的愛好是讀書。他不滿16歲時下鄉插隊,行李簡單,書卻有沉甸甸的兩箱。他還曾徒步30里路只為借一本《浮士德》。“三言”、《暗算》《風聲》《當代英雄》《悲慘世界》《哈姆雷特》……他涉獵廣泛,“不僅其中許多精彩章節、雋永文字至今記憶猶新,而且從中悟出了不少生活真諦。”

以文藝之光 鑄時代之魂丨習近平推崇這樣的文藝風尚

  2013年11月26日,習近平在孔子研究院參觀考察。

  書籍之外,總書記關注的文藝作品還有很多。

  “團結就是力量,團結就是力量。這力量是鐵,這力量是鋼,比鐵還硬,比鋼還強……”這首《團結就是力量》傳唱70多年,歷久彌新。總書記多次引用其中歌詞,激勵新時代的追夢人。

  訪問坦桑尼亞時,習近平主席特別提到了在坦熱播的中國電視劇《媳婦的美好時代》。他説,這部電視劇“使坦桑尼亞觀眾了解到中國老百姓家庭生活的酸甜苦辣”。

  …………

  這些關注背後,也正是對“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民族”的優秀文藝作品的呼喚。

  以文藝之光 鑄時代之魂

  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總書記的關心推動下,一系列促進文藝工作繁榮發展的政策相繼出臺。《關於支持戲曲傳承發展的若干政策》《中共中央關於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的意見》《關於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意見》等接連頒布,為文藝事業發展勾勒出清晰路線。

  2015年9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出臺了《關於推動國有文化企業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實現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的指導意見》,為文化企業做好兩個效益相統一提供政策支持。

  此外,針對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影視行業天價片酬、“陰陽合同”、偷逃稅款等突出問題,中宣部、文化和旅遊部、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等多部門高度重視、並開展聯合治理,積極引導影視行業健康發展。

  今年以來,針對娛樂界“飯圈亂象”,中央網信辦重拳出擊,提出取消明星藝人榜單、優化調整排行規則、嚴管明星經紀公司等十項措施,為娛樂圈清風正氣。

  “文藝工作者應該牢記,創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務,作品是自己的立身之本,要靜下心來、精益求精搞創作,把最好的精神食糧奉獻給人民。”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諄諄叮囑,至今引人深思。

  今年的國慶節假期,以抗美援朝戰爭為選材的國産影片《長津湖》登上大銀幕,中國人民志願軍戰士英勇作戰的壯烈事跡引起人們對家國情懷的深切共鳴。

以文藝之光 鑄時代之魂丨習近平推崇這樣的文藝風尚

  2021年6月28日晚,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文藝演出《偉大征程》在國家體育場盛大舉行。

  近些年,電視劇《覺醒年代》《山海情》等打破了主旋律影視劇傳播的“次元壁”,受到年輕觀眾的追捧;《中國詩詞大會》《典籍裏的中國》《國家寶藏》《我在故宮修文物》等文化類節目讓久遠的中華傳統文化鮮活地呈現在人們面前;2021年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文藝演出《偉大征程》獲得網友廣泛好評與熱烈討論;作家莫言、劉慈欣、曹文軒等接連榮獲國際文學大獎……

  新時代文藝作品佳作頻出,文藝事業蒸蒸日上,讓人們對歷史的認知愈發厚重、對生活的感悟愈發細膩,更吹響了弘揚民族精神、彰顯民族自信的時代號角。

  一幅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藝事業蓬勃發展的壯麗畫卷,正在新時代徐徐展開。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