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立體布網 深海“獵鯊” 中俄“海上聯合-2021”軍演跨晝夜反潛演練見聞
2021-10-18 10:02:00來源:解放軍報編輯:殷亮

  立體布網 深海“獵鯊”

  ——中俄“海上聯合-2021”聯合軍事演習跨晝夜反潛演練見聞

立體布網 深海“獵鯊” 中俄“海上聯合-2021”軍演跨晝夜反潛演練見聞

10月17日,中方參演艦艇編隊在演練海域搜尋潛艇目標。  韓 成攝

  疾風掠過海面,掀起數米白浪;浩瀚大洋之下,涌動未知暗流。

  一聲令下,國內某機場兩架固定翼反潛巡邏機急速起飛,經俄領空直飛演習海域。與此同時,俄方戰艦、戰機等兵力同步展開反潛行動。一場中俄海軍海空立體獵潛就此拉開戰幕。

  當地時間10月16日至17日,中俄“海上聯合-2021”聯合軍事演習轉入跨晝夜反潛演練階段,這是中俄歷次海上聯演中的一齣重頭戲。今年的反潛演練,中俄海軍分別投入多型主戰裝備,為聯演增色不少。

  “布放聲吶浮標!”中方參演艦艇編隊指揮所裏,對空引導員、某空中勤務大隊戰術指揮長徐曉坡,通過指揮系統實時引導固定翼反潛巡邏機精確作業。片刻之後,多枚聲吶浮標成功拋離機艙,在目標海域形成一大片面狀搜潛區域。

  時間分秒流轉,指揮所人員目不轉睛地注視著大螢幕動態。海面風浪越來越急,為搜潛任務平添許多未知。

  “立即展開協同反潛!”不多時,指揮所獲取疑似“敵潛艇”信息,指揮員當即向編隊兵力下達反潛作戰命令,立體圍獵行動一觸即發。

  空中旋翼轟鳴。16日11時許,南昌艦艦載直升機緊急升空,快速飛抵面狀搜潛區域上空,運用吊放式聲吶在水面進行螺旋式收縮搜索,目標範圍逐漸減小。

  “與固定翼反潛巡邏機相比,艦載直升機具有出動速度快、機動性強等優勢,能夠鎖定更精確的目標位置。”某直升機團空中聲吶師孫相傑告訴記者,當日海況已達臨界值,直升機擺動劇烈,需要不斷調整飛行姿態,飛行和搜潛困難都很大。但複雜天候更能磨煉打仗本領,中俄海軍官兵對實戰有著共同的追求,越是危險越向前,攜手錘鍊戰鬥作風和實戰能力。

  海面戰艦布陣。16日下午,指揮所結合艦載直升機甄別的目標範圍,命令編隊所屬戰艦布放聲吶,進行分區搜尋。接到任務指令,南昌艦副反潛長趙泉羽在艦尾迅速實施布放作業,上士蘭傳榮將測取的水溫、聲速等水文要素上報指揮所,三級軍士長史家波在嘈雜的海洋聲音中屏息凝神辨識目標屬性。此時,編隊其餘艦艇也同時完成作業。艦陣變換,逐漸合圍成環形機動隊形,對目標進行“蛙跳式”搜索。

  從早晨到傍晚,固定翼反潛巡邏機、艦載直升機和水面艦艇編隊密切配合,形成的立體搜獵網正像剝洋蔥一樣步步逼向目標。

  “反潛作戰是世界各國海軍公認的難題,對水下探測、搜索定位、火力打擊等體系作戰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南昌艦政委陳維工介紹,中方戰機首次經俄方領空進行反潛演練等,這些新變化得益於中俄海軍體系融合能力的不斷增強和兩國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深度發展。

  17日淩晨,指揮所燈火通明,反潛任務還在繼續。海面波濤飛濺,暗流之下,目標仍在伺機而動;波峰浪谷之上,官兵正在張網以待……(記者 韓 成 特約記者 孫 飛)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