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和人民在一起丨端好能源的飯碗 走好綠色發展之路
2021-10-24 07:48:4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韓基韜

和人民在一起丨端好能源的飯碗 走好綠色發展之路

  “石油戰線始終是共和國改革發展的一面旗幟,要繼續舉好這面旗幟,在確保國家能源安全、保障經濟社會發展上再立新功、再創佳績。”

  10月21日下午,正在山東省東營市考察的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勝利油田,登上鑽井平臺,察看作業情況,看望慰問石油工人。

  總書記語重心長地説,石油能源建設對我們國家意義重大,中國作為製造業大國,要發展實體經濟,能源的飯碗必須端在自己手裏。

  一個多月前,在陜西省榆林市考察時,習近平來到國家能源集團榆林化工有限公司,了解循環經濟煤炭綜合利用項目規劃建設運行情況。總書記強調,能源産業要繼續發展,否則不足以支撐國家現代化。煤炭能源發展要轉化升級,走綠色低碳發展的道路。

  這兩次地方考察都涉及一個重要關切——能源安全。

和人民在一起丨端好能源的飯碗 走好綠色發展之路

  1961年4月16日,山東東營村附近的華八井,一股黑褐色油柱從井管內噴涌而出,這是40萬平方公里的華北平原噴出的第一股工業油流,打破了當時的“華北無油論”。

  60年來,勝利油田人開發建設81個油氣田,探明石油地質儲量55.87億噸,為國家貢獻原油超12.5億噸。

  習近平在考察時強調,解決油氣核心需求是我們面臨的重要任務。要加大勘探開發力度,夯實國內産量基礎,提高自我保障能力。

  為祖國採石油、獻石油,如今,勝利油田的採油方式發生了巨大的變遷,科技含量越來越高。

  總書記此次考察的勝利油田鑽井平臺是中國石化重點探井,配套使用動力貓道、鐵鑽工、鑽臺機械手、鑽機集成控制裝置和遠程實時監控系統等高端自動化裝備,實現了鑽井生産智慧化、信息化。全面應用“泥漿不落地”技術,可使鑽井液、岩屑分離,實現泥漿的資源化重復利用。

  生産區身處旅遊區,景中有井、井外有景,地上觀光旅遊、地下高效採油成為勝利油田綠色高效開發推進黃河流域高品質發展的生動寫照。

和人民在一起丨端好能源的飯碗 走好綠色發展之路

  陜西榆林是國家重要能源基地,為國家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國家能源集團榆林化工有限公司成立於2012年3月,建設並投産于陜北毛烏素沙漠。

  今年9月13日,習近平陜西考察的第一站就來到這裡,了解煤炭綜合利用等情況。總書記強調,能源産業要繼續發展,否則不足以支撐國家現代化。煤炭能源發展要轉化升級,走綠色低碳發展的道路。這樣既不會超出資源、能源、環境的極限,又有利於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適應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要求,把我們的地球家園呵護好。

  國家能源集團榆林化工有限公司堅持走綠色發展之路。榆林循環經濟煤炭綜合利用項目形成了從煤炭到甲醇,再到聚烯烴及各種化工産品的“由黑到白”完整産業鏈。從資源到産品再到可再生資源,公司探索廢水、廢鹽、廢氣處理工藝新模式,在國內煤制烯烴行業內真正實現了廢水的近零排放。

和人民在一起丨端好能源的飯碗 走好綠色發展之路

  推動能源清潔低碳安全高效利用,加快傳統産業綠色轉型升級,將為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提供堅實的産業和技術支撐。

  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經過深思熟慮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事關中華民族永續發展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自去年9月在第七十五屆聯合國大會上作出這一承諾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就碳達峰、碳中和作出重要論述。

  今年9月21日,習近平以視頻方式出席第七十六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時表示,中國將力爭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這需要付出艱苦努力,但我們會全力以赴。

  此後不久,習近平在《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領導人峰會上宣佈,中國將持續推進産業結構和能源結構調整,大力發展可再生能源,在沙漠、戈壁、荒漠地區加快規劃建設大型風電光伏基地項目,第一期裝機容量約1億千瓦的項目已于近期有序開工。

  近年來,我國積極節能減排,把碳達峰、碳中和納入生態文明建設整體佈局,採取了諸多切實有效的行動。

  當今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能源發展正處於轉型變革的關鍵時期。“十四五”是碳達峰的關鍵期、窗口期,完成好以科技創新驅動能源事業高品質發展這篇大文章,將引領我們從既有的“勝利”走向新的勝利。

  總監製丨錢蔚

  監製丨王姍姍 張鷗

  製片人丨興來

  主編丨寧黎黎

  編輯丨張亞楠

  視覺丨江雨航

  校對丨楊彩雲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