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死海將在2050年左右徹底枯竭? 拯救死海的行動一波三折
2021-11-17 10:46:0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殷亮

  提到中東,您的第一反應是什麼?是酷熱的沙漠,還是連年不斷的戰亂?這些或許是事實,卻未必全面。悠久的歷史、燦爛的文明、獨特的人文、豐富的物産,這也是中東。《中東那些事兒》帶您領略各國奇景,遍尋天方趣聞,認識不一樣的中東。

  死海的大名大家都聽説過,因為這裡的水鹽分含量高,所以來這裡游泳的人啥都不用幹,就可以漂浮在水面上,甚至在水面上看報紙。這樣獨特的體驗讓死海成為約旦最著名的旅遊景點之一。事實上死海不是海,而是一處大裂谷形成的內陸湖。只是可惜的是,這個內陸湖正在慢慢蒸發,變得越來越小、越來越鹹,這是怎麼一回事呢?

  死海,位於以色列、約旦和巴勒斯坦交界處,海拔-434米,是地球上最低的湖泊。初見死海的人都會為這裡的美景所折服:平靜的水面,在夕陽的映照下波光粼粼。

死海將在2050年左右徹底枯竭? 拯救死海的行動一波三折

  然而,這種美景正離岸邊的人們越來越遠。

  約旦環境部門曾經報告稱,死海的面積已經減少超過三分之一,在過去40年間,死海的水位累計下降超過30米。水位下降,使得死海的岸線日漸後退。在過去,入住死海周邊酒店的遊客走幾步便可在死海“泡澡”。而如今,不少酒店卻不得不為遊客準備交通工具,才能與死海來個“親密接觸”。

死海將在2050年左右徹底枯竭? 拯救死海的行動一波三折

  而前往死海的“野海灘”,也就是未經開發的區域,則更加艱難。

  如今即便是經驗最豐富的嚮導,也會勸阻遊客避免前往那些野海灘,因為那裏潛藏著更大的危險。

死海將在2050年左右徹底枯竭? 拯救死海的行動一波三折

△地沉坑

  沿死海公路繼續向南,景色便和剛開始大不相同。沿途道路上能看到越來越多的裂縫和坑洞,這些坑洞底部甚至還有水滲出。地質學家將這些坑洞稱為“地沉坑”。死海岸邊土層下有經年沉積形成的鹽層,經過淡水沖刷,鹽層被溶解,形成空洞,久而久之地表失去支撐力而塌陷。據統計,上世紀八十年代,死海岸邊開始出現第一批地沉坑;坑洞數量持續上升,如今已經超過6500個。

  死海枯竭的原因

死海將在2050年左右徹底枯竭? 拯救死海的行動一波三折

  死海環境惡化問題其實最早可以追溯到上世紀六十年代。死海的水來源於約旦河。這條全長251公里的淡水河被奉為“聖河”。然而,由於持續缺水,上世紀五十年代,以色列和約旦便開始爭奪為數不多的約旦河淡水資源,兩國開始分別修建水壩,從約旦河的主要來源加利利海和耶爾穆克河引水。有數據表明,截流約旦河後,流入死海的水量從每年13億立方米降至5千萬至1億立方米,致使死海處於持續嚴重“入不敷出”的狀態。

死海將在2050年左右徹底枯竭? 拯救死海的行動一波三折

  然而,死海也沒有逃過人類過度開發的命運。因死海海水富含礦物,諸多企業在死海邊投資建廠,不少企業採用過時的水密集型“蒸發”工藝從死海提取礦物質,耗費大量水資源。

  相關專家和學者預測,死海將在2050年左右徹底枯竭。

  拯救死海的行動一波三折

  補充死海水源,或許是死海危機最直接的解決方法。很早就有人提出過修建運河來連接死海和紅海。2013年12月,以色列、約旦、巴勒斯坦在美國簽署一份協議,將在約旦南部的亞喀巴市建一座海水淡化廠,其中的一個作用就是從紅海亞喀巴灣汲取海水,經由淡化處理後,再注入死海。但也有一些環保人士憂心,紅海海水可能在死海形成石膏晶體、催生紅藻類繁殖,徹底改變死海生態系統。

死海將在2050年左右徹底枯竭? 拯救死海的行動一波三折

  另一方面,這項“引紅濟死”計劃由於國家間的政治摩擦也實施得並不順利。近年來,約以兩國因美國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以色列吞併約旦河谷計劃等因素一直摩擦不斷,兩國關係處於低點。更有消息稱,以色列已退出了約以“引紅濟死”輸水項目。

  一方面是水位加速下降,另一方面是難以推進的拯救計劃。從目前來看,“死海將死”似乎不可避免。

  監製丨穆莉

  主編丨朱雲翔

  記者丨朱雲翔

  (原標題:中東那些事兒丨死海不是海 但真可能會“死”)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