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再提速 全力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
2022-01-20 15:02:0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梁寧

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再提速 全力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_fororder_北部灣港欽州港域北部灣港欽州港域

  2021年12月31日,欽州港碼頭一片繁忙,通過西部陸海新通道海鐵聯運班列運輸的價值2000萬元、來自重慶企業生産的80箱汽車零部件集裝箱在欽州港碼頭裝運上船,通過北部灣港運往越南、泰國等東盟國家。數據顯示,2021年,西部陸海新通道海鐵聯運班列累計開行6117列,同比增長33%。

  政策護航,重大項目建設跑出“加速度”

  2021年,為高品質建設西部陸海新通道,廣西制定印發《廣西貫徹落實國家〈2021年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工作要點〉工作方案》等系列工作方案,逐項任務分解,明確責任單位,狠抓責任落實。同時,出臺《廣西建設西部陸海新通道三年提升行動計劃(2021—2023年)》,持續完善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頂層設計。

  在系列“硬核”政策的加持下,西部陸海新通道重大項目建設跑出“加速度”。   

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再提速 全力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_fororder_“柳州—莫斯科”跨境直通中歐班列發車現場。韋勝 攝“柳州—莫斯科”跨境直通中歐班列發車現場。韋勝 攝

  提效優服,通道物流規模快速增長

  2021年12月16日,南寧國際鐵路港傳來喜訊:當天,鐵路港電商物流區完成招商簽約、農産品加工區交付使用,順豐速運和12家精米加工企業將進駐南寧國際鐵路港,打造面向東盟的最大物流分撥中心和精米加工基地。

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再提速 全力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_fororder_航拍南寧國際鐵路港中越班列裝車作業。劉雅琴攝航拍南寧國際鐵路港中越班列裝車作業。劉雅琴攝

  “電商物流區項目將投入行業領先的智慧自動化分揀設備,建成投産後,日訂單流轉量可達近85萬票,成為行業面向東盟自動化程度領先同時也是廣西規模最大的物流分撥中心。”廣西順豐速運有限公司總經理彭勝飛説。

  南寧國際鐵路港是西部陸海新通道、中越跨境班列開行的重要物流節點。2021年5月30日,南寧國際鐵路港海關監管作業場所正式運營,實現海關一次申報、一次查驗、一次放行,為廣西南寧至越南河內跨境班列整體運行時間節省72小時,有效提升通關時效,降低物流成本,作業場所運營以來,已辦理超1400項通關手續。

  近年來,廣西全面推廣應用“提前申報”“兩步申報”及“兩段準入”通關改革,進一步推動口岸通關便利化。2020年,廣西口岸進出口整體通關時間位居全國前列。

  不斷優化的營商環境,讓越來越多西部地區的貨物通過北部灣港出海。數據顯示,2021年北部灣港完成貨物吞吐量達3.58億噸,同比增長21%。其中集裝箱吞吐量601萬標箱,同比增長19%;2021年中越跨境班列(經憑祥鐵路口岸)共開行1904列,同比增長50.6%。

  “朋友圈”擴容,通道開放合作水準提升

  2021年12月28日,一列滿載2750噸玉米、陶瓷等貨物的海鐵聯運班列從欽州港東站發出,駛向重慶團結村站。“雖然當前國際貿易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很大,但西部陸海新通道海鐵聯運班列輻射面仍在加快擴展。”欽州港東站站長蘇天士説,目前欽州港每天開行的班列數量均在10列以上,西部陸海新通道已延伸到越南、印度尼西亞、菲律賓、澳大利亞等地,目的地覆蓋新加坡、德國等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200多個港口。

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再提速 全力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_fororder_西部陸海新通道海鐵聯運班列西部陸海新通道海鐵聯運班列

  目前,西部陸海新通道海鐵聯運班列已覆蓋中西部13省47市,服務範圍首次延伸至中南地區,對接開行湖南懷化班列和湖北武漢班列。越來越多的外貿企業選擇通過西部陸海新通道開展進出口業務。2021年1至11月,西部陸海新通道14個沿線省(區、市)經廣西口岸進出口貨物總值同比增長41.3%。

  同時,2021年首次開通的“柳州—莫斯科”“南寧—哈薩克斯坦”跨境直通中歐班列,目前已實現每月一列常態化開行。

  如今,隨著新通道的輻射範圍不斷擴大,西部陸海新通道的“新朋友”也越來越多。西部陸海新通道海鐵聯運成為中國與東盟各國提升經貿合作水準的重要載體,物流服務水準和運行效率明顯提升,雙向互濟的經貿聯動格局逐步形成。

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再提速 全力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_fororder_RCEP生效後首趟東盟水果專列抵達憑祥火車站。李伊 攝RCEP生效後首趟東盟水果專列抵達憑祥火車站。李伊 攝

  2022年1月1日,隨著RCEP正式實施,廣西將緊緊抓住這一歷史機遇,深入推進擴能優服、大能力運輸通道建設、通道物流提升、通道産業融合發展四大行動,高水準共建西部陸海新通道,為主動融入和服務新發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撐。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