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歐班列(成都)打造三大“最優”班列體系 推進高品質發展

2020-10-13 14:28:21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馮巧鳳 | 責編:胡曉萌

中歐班列(成都)打造三大“最優”班列體系 推進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1

成都國際鐵路港 供圖 成都青白江區委宣傳部

  國際在線四川報道(馮巧鳳):10月7日,一列滿載俄羅斯菜籽油的列車順利到達成都國際鐵路港。同日,滿載汽車零配件的中歐班列(成都)也從成都國際鐵路港始發,發往荷蘭蒂爾堡。

  據了解,截至目前,2020年中歐班列(成都)累計開行數量已超過2019年,同比增長58.6%。值得一提的是,10月以來,中歐班列(成都)保持日均8列的開行頻次。運營網絡最優、運行效率最優、服務體驗最優,讓成都成為中歐班列高品質發展的標杆。

  運營網絡最優 打通西部地區進口糧油便捷通道

  四川人飯桌上的俄羅斯菜籽油,不少就是從俄羅斯新西伯利亞運送而來。2019年以來,成都益海供應鏈公司依託中歐班列(成都),進口優質菜籽油等累計4000噸原料。

中歐班列(成都)打造三大“最優”班列體系 推進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2

成都國際鐵路港 供圖 成都青白江區委宣傳部

  成都自貿通供應鏈有限公司總經理張倞表示,中歐班列(成都)讓外貿企業在原料採購方面有了快速完備的通道,給企業帶來了更大的發展空間。成都國際鐵路港將不斷拓展多元化糧油進口市場,優化糧油進口渠道,豐富進口糧油種類,將品質優良、物美價廉的糧食作物常態化引進國內消費市場,不斷滿足群眾日益增長的消費需求;同時,還將積極面向國外市場,充分發揮中歐班列集散功能,將獼猴桃、檸檬等本地特色農副産品出口至“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推動四川農業高品質發展,帶動區域經濟發展。

  以成都為主樞紐,西向形成至羅茲、蒂爾堡、紐倫堡等地的泛歐鐵路大通道,南向穩定運行經廣東、廣西北部灣聯通粵港澳大灣區、東南亞、南亞的鐵海聯運班列和經廣西憑祥至越南河內的跨境鐵路班列,建設西部陸海新通道。東向打通聯結京津冀、長三角等的東向通道,輻射日韓地區。北向穩定開行經二連浩特直達蒙古、俄羅斯、白俄羅斯的國際鐵路運輸通道,對接中蒙俄經濟走廊。目前,已經形成7條國際鐵路通道、6條國際鐵海聯運通道持續拓展,已聯接境外55個城市、境內17個城市。

  運行效率最優 “速度與激情”中全力保障供應鏈穩定

  在成都鐵路保稅物流中心(B型)蓉港雲倉內,望著貨架上一排排即將搭乘中歐班列(成都)出口至俄羅斯的女鞋,成都國瑗鞋業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華平對未來發展滿懷憧憬。

中歐班列(成都)打造三大“最優”班列體系 推進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3

中歐班列(成都) 供圖 成都青白江區委宣傳部

  據李華平介紹,從2019年開始,成都國瑗鞋業有限公司所有貨物全部改走鐵路,搭乘中歐班列(成都)出口至俄羅斯。以前,這些貨都是走海運,每年出口貨值超過8000萬元。從海運轉向鐵路,主要原因是家門口的這輛“快鐵”性價比太高,相較海運節約了50%以上的時間。鞋類産品季節性強,時效性對分銷尤為重要。

  最快8天到俄羅斯 、10天到波蘭 、12天到荷蘭和德國......一串串數字的背後,正是中歐班列(成都)運輸時效不斷提升的有力體現。

  服務體驗最優 助力發運光伏産品專列

  2020年9月30日,滿載單晶光伏組件的中歐班列(成都)光伏産品專列從成都國際鐵路港始發。該專列貨值超4億元,將直接運抵荷蘭蒂爾堡。

  2020年上半年,全國單晶光伏組件累積出口量達33.8吉瓦,其中,荷蘭仍然佔領出口市場第一的寶座,累積單晶光伏組件出口量達7.1吉瓦。全國出口至荷蘭的單晶光伏組件佔比由2019年的13%增長至21%,歐洲市場需求仍然旺盛。

  荷蘭作為中歐班列(成都)直達公共班列站點之一,在疫情全球化蔓延的背景之下,光伏産品專列的開通為國內産能出口提供了有力支撐。

  目前,中歐班列(成都)在紐倫堡、蒂爾堡、布拉格、漢堡、華沙等地均設立海外聯絡處,境內外工作時間保持一致,保障班列作業對接“零時差”,推動中歐班列高效開行。同時,成都鐵路場站作業流程由“串聯”變“並聯”,班列裝卸作業與口岸轉運實現“直裝直卸”,大大提升裝卸效率。成都海關積極與境外海關開展關際合作,推動中歐班列境內外海關數據交換、監管互認、執法互助的高效通關服務,同時全面開展口岸“7×24小時”預約通關常態化作業,出口通關時間整整壓縮了1/3。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