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西至青島只需29分鐘”,山東第一條市域動車開行意味著什麼?
2021-01-21 17:12:05來源: 大眾日報編輯: 曹可凡責編: 馮鈺穎

  原標題:觀瀾|“萊西至青島只需29分鐘”,山東第一條市域動車開行意味著什麼?

“萊西至青島只需29分鐘”,山東第一條市域動車開行意味著什麼?

  1月19日上午11:18,隨著一聲長笛,C6598次列車由萊西站啟動發往青島,標誌著山東省第一條市域動車組列車正式開行,這是萊西乃至青島、山東鐵路發展史上又一里程碑式的突破。

  作為青島“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攻勢”和“突破萊西攻勢”重點項目之一,此次開行的市域列車開啟了國鐵公交化時代,將萊西市與青島主城區的交通時間縮短在30分鐘以內,極大拉近了萊西與青島主城區之間的時空距離,將促進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在萊西和青島之間順暢流動,讓人們實實在在感受到便捷。

  萊西—青島動車的開通,讓記者想到去年通車的濟泰高速。2020年10月27日,山東濟南至泰安高速公路正式通車運營,濟南到泰安的高速公路通行時間縮短到半小時,濟泰高速將泰安拉入省會“半小時經濟圈”,開啟了濟南和泰安“同城化”發展的新篇章。

  城市群圈層建設是市域交通發展的背景。去年,山東明確了“一群兩心三圈”中的城市分工和圈層規劃,山東半島城市群的總體規劃藍圖已定。增強城市群的“向心性”,擴大“城市圈”,關鍵要增加交通的“方便性”。目前,山東城市群已經擴展到16個地級市,近幾年,山東城市群交通建設明顯提速,一大標誌是大型交通工程不斷涌現。

  2020年10月16日,山東省委、省政府印發《山東省貫徹〈交通強國建設綱要〉的實施意見》,確定從2021年到本世紀中葉,分三個階段推進交通強省建設。到2030年,基本建成交通強省。構建便捷高效的快速網、四通八達的幹線網、覆蓋廣泛的基礎網,實現基礎設施一體化、運輸服務便利化、區域發展協調化、城鄉交通均等化、綜合水準現代化;綜合交通網絡密度和通行能力居全國領先水準,打造“123”客運通達網,即:省會、膠東、魯南三大經濟圈內實現1小時通達、省內各地實現2小時通達、與全國主要城市實現3小時通達;建成“123”物流網,即:省內1天送達、國內2天送達、國際主要城市3天送達。

  值得注意的是,建設綱要對省域內交通網絡建設十分重視。綱要指出,以交通運輸無縫銜接和零換乘為目標,推進城際鐵路、通用機場、城市軌道交通、城市群快速公路融合發展。加快濰坊至煙臺、萊西至榮成、濟南至棗莊、濟南至濱州、德州至商河、即墨至海陽、青島至平度至萊州、濟南至濟寧、淄博至東營等鐵路建設,推進商河、即墨、棲霞等通用機場發展,鞏固普通公路發展成果。到2030年,鐵路運營總里程突破10000公里,公路通車總里程超過30萬公里。

  省域內交通建設的主要內容是“市域交通”建設。在2020年10月16日舉辦的“2020濟泰一體化高品質發展座談會”上,山東財經大學教授區域經濟研究院院長、教授董彥嶺認為,交通對區域一體化發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現在國內交通存在“燈下黑”的情況,省域內交通建設要特別注意“市域交通”的建設。他舉例説,現在濟南到北京坐高鐵最快不到2小時就到了,濟南到上海最快不到3個半小時,也就是説大城市之間的交通很順暢,但是你要從濟南或青島出差到旁邊一個市或一個縣,其時間有時不次於從濟南出發到大城市的時間。

  董彥嶺認為,像濟泰高速這樣的道路,大大拉近了濟南和泰安兩個城市的距離,這樣的市域道路,經濟價值特別高,能夠融合相近區域的文旅等資源,這樣的市域交通要實現“密植”,不能只是修建一條路。

  山東市域交通的發展,也正如董彥嶺所期望。濟泰高速通車後,濟泰之間其他線路的改造提升也提上議程,根據規劃,"十四五"期間,京臺高速將加寬改造;現有103國道、104國道也將改造,將通過“密植”濟南到泰安之間的線路,進一步助推濟泰一體化發展。萊西-青島動車的開通,萊西至青島只需29分鐘,則讓人們看到了鐵路交通的優勢。

  山東省宏觀經濟研究院戰略規劃研究所所長、研究員劉德軍認為:市域交通的建設要增強“便乘性”,就必須借助軌道交通。他説,人們在城市某一個地點,想出發到另一個城市,能夠就近到達另一個城市,這才是真正的“同城化”。比如,一個人在濟南千佛山,他想到泰山,他能夠從千佛山附近坐上交通工具,很順利地到達泰山,而不是費盡週折。

  借助地鐵、高鐵(包括動車)等軌道交通,實現 “就近運輸”,是城市群圈層建設的前提性工程。無論是省會經濟圈,還是膠東經濟圈,一個城市圈的交通只有達到“就近運輸”,才可以説真正“成圈”。以這個標準來衡量,我們的城市圈層建設還任重而道遠,只有像萊西—青島動車、濟南—泰安高速這樣的道路通行越來越多,才可以説我們的城市群圈層建設步入了成熟期。(大眾日報客戶端記者 周學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