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施“築峰”計劃 山東將打造中醫藥“五大高地”
2021-09-09 10:31:29來源: 大眾日報編輯: 曹可凡責編: 趙瀅溪

  原標題:山東將打造中醫藥“五大高地”

  實施“築峰”計劃,解決“山多峰少”問題

  山東將打造中醫藥“五大高地”

  9月7日下午,山東省衛健委召開新聞發佈會,解讀《山東省中醫藥發展“十四五”規劃》。根據《規劃》,“十四五”時期,山東省將圍繞醫療、科研、人才、産業和文化打造中醫藥“五大高地”。

  “打造中醫藥‘五大高地’是解決山東中醫藥領域‘山多峰少’的‘築峰’計劃,是深入推進中醫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著力增加中醫藥高品質有效供給的重要途徑。”省衛健委黨組副書記、副主任、省中醫藥管理局副局長莊嚴分析。

  實施基層中醫藥服務能力提升工程,完善中醫藥服務體系。醫療資源覆蓋範圍和服務品質與人民群眾的生命健康安全息息相關,“十三五”時期,山東省共有116個全國基層中醫藥工作先進市、縣,數量居全國第一。“十四五”期間,山東省將繼續推動省、市級優勢醫療資源下沉到縣、鄉基層,爭創基層中醫藥工作示範市、縣,濟寧、德州、聊城、菏澤等市將努力建成全國基層中醫藥工作示範市,85%的縣(市、區)創建為全國基層中醫藥工作示範縣。2023年底,實現60%的縣級中醫院達到國家推薦標準,同時繼續打造齊魯中醫藥優勢專科集群,分兩批建設12個專業不少於18個專科集群,形成一批服務一流的醫療平臺,打造全國專科建設“高峰”。

  打造中醫藥科研高地。科研是中醫藥發展創新的有力支撐,山東省將發力打造中醫藥科研高地,爭創國家級中醫藥研究平臺,並在創建國家級重點實驗室、國家臨床醫學研究中心等方面實現新的突破,激發科研高地集聚效應。此外,山東省將圍繞中醫藥重大核心問題和關鍵技術實施15項重點項目,開展協同攻關,産出原創性、突破性成果。

  實施中醫藥人才建設工程。“山東省將實施高層次人才築峰計劃,通過加大扶持力度、豐富資源配給,為中醫藥領域國家級頂尖人才申評創造便利條件,更大力度引進各類緊缺人才。”省衛健委中醫藥科技教育處處長馬強表示,“十四五”期間,山東省將推進高等中醫藥教育改革,加強中醫藥高層次和骨幹人才培養,進而打造中醫藥人才聚集高地。《規劃》明確提出,到2025年,山東省實現中醫藥領域院士零的突破,國醫大師、全國名中醫、岐黃學者等高層次人才實現新增長。值得一提的是,中醫藥人才培養評價體系將持續創新,“十四五”時期,山東省對臨床、教學、科研等方面中醫藥人才實行分類評價,適當放寬長期服務基層的中醫醫師職稱評審條件,各種表彰獎勵評優向基層一線和艱苦地區傾斜,引導中醫藥人才向基層流動。

  培育中醫藥産業,鑄造中醫藥知名品牌。山東是中醫藥大省,中醫藥資源稟賦豐沛,中醫藥産業發展潛力巨大。據統計,全省中藥材資源達1537種。“十四五”期間,山東省中醫藥産業將充分發揮資源優勢,實施齊魯中醫藥名品工程。具體來看,山東省規劃形成一批中醫藥品牌,培育10家以中藥為主營業務收入的骨幹企業,培育6家以上全國中藥工業百強企業、5家以上全國知名中獸藥企業。山東省還將推動青島、煙臺、濰坊、威海和日照等市打造一批千億級海洋中藥産業集聚區。到2025年,山東省中醫藥産業總産值將突破700億元。

  推進中醫藥文化傳播。“近年來,山東省居民中醫藥健康文化素養水準顯著提升,2020年山東省居民中醫藥健康文化素養水準達到21.66%。”省衛健委中醫藥政策法規處處長梁開誠表示,山東省中醫藥歷史積澱深厚、名家輩出,“十四五”時期,山東省將大力推進中醫藥文化傳播,全力提升居民中醫藥健康文化素養水準,實現中醫藥文化與産業融合發展。到2025年,全省省級中醫藥文化宣傳教育基地將超50家,居民中醫藥健康文化素養水準達到25%以上。(大眾日報記者 徐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