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家庭有望水電氣"三單合一" 掃碼繳費

2017-03-17 10:52:54|來源:解放日報|編輯:陸晟琦 |責編:劉徵宇

  水電氣帳單1個月接3張,繳費太麻煩?昨天,記者從國網上海市電力公司2017年優質服務工作啟動會上獲悉,隨著“1+1+1=1”公共事業智慧化聯合抄收新業務的推廣,更多上海家庭有望在不久之後,享受“一次抄表、一張帳單、一起繳費”的便捷。與此同時,今年上海電力將全力打造“智慧用電服務”,建設運營網上營業廳、智慧自助服務終端、APP在內的全方位服務渠道。

  掃碼即可一次性繳費

  抄完電錶抄水錶、繳完水費繳燃氣費……過去幾乎家家戶戶都被這必不可少的三費“折騰”過。但如今,上海一些居民小區已經實現了“三單合一”的繳費模式。每月1日零點,不用抄表員上門,自動實現統一抄表;居民通過掃描二維碼,即可通過付費通、微信等線上平臺一次繳費。

  據了解,2016年7月,全國首張聯合繳費通知單在上海試點小區發出,2016年已有11.36萬戶居民完成了“多表合一”,率先在全國試點“多單合一、多費合收”模式。

  什麼時候我家也能一次性繳費?國網上海電力表示,“三表集抄”“三單合一”如今已被列為上海市政府2017年實事為民工程了,計劃完成60萬戶老舊住宅小區電能計量表前供電設施改造和30萬戶電、水、氣“三表集抄”建設,並將試點單相電能表不停電換表技術。

  拓展用電業務線上辦理

  國網上海電力表示,2017年將大力構建“互聯網+供電服務”新模式,拓展用電業務線上辦理和電子交費渠道,推動線下營業網點向智慧服務轉型;實現電費查詢實時、購電充值隨時、餘額提醒及時等智慧用電管理等。

  能源汽車供電方面,將新建149座城市快充站、16座公交充電站、4000根交流充電樁和公共快充站互動服務平臺,建成主城區平均2公里充電服務圈;推行搶修移動作業和主動搶修等智慧技術,確保搶修到達現場時間外環內不超過30分鐘、外環外不超過60分鐘;強化熱線協同處置能力,加強95598與110、12345、12398等社會服務平臺的互聯互動等等。

  此外,國網上海電力還發佈了“客戶智慧服務工程專項行動方案”及2016年度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白皮書。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