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元濟誕辰 珍貴文獻首次影印出版

2017-10-31 10:40:37|來源:東方網|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張元濟誕辰150週年:三種珍貴文獻首次影印出版

  10月30日,在“菊香書林——上海圖書館藏張元濟文獻精品展”開幕之際,上海圖書館與商務印書館合作出版的《張菊生先生九十生日紀念冊》《校訂元明雜劇事往來信札》《涵芬樓燼余書錄》(稿本)在上海圖書館舉行新書首發式。

  上海圖書館前身之一合眾圖書館由張元濟先生參與創辦,而張元濟也是商務印書館120年發展史上最為重要的創始領導人。兩家文化機構以出版的方式,向張元濟誕辰150週年送上了一份特別的獻禮。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圖片説明:涉園圖咏

  為了紀念張元濟先生在中華古籍整理、出版、保存工作上的傑出貢獻,上海圖書館從2016年起就策劃館藏“張元濟文獻”的整理出版。這次出版文獻以張菊老為集中點,將館藏有關張元濟的文獻從各專藏中遴選出來,包括抄本、批校本、稿本,尺牘,檔案,照片等多類文獻形式,整理品種達七種。此次首發有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的《上海圖書館藏張元濟文獻及研究》,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涉園圖咏》長卷,商務印書館出版的《張菊生先生九十生日紀念冊》線裝一函三冊、《涵芬樓燼余書錄》一函線裝十冊、《校訂元明雜劇事往來信札》一函線裝六冊,國家圖書館出版社出版的《上海圖書館藏張元濟往來信札》精裝十冊、《上海圖書館藏張元濟古籍題跋真跡》精裝一冊。

  此外,大型叢書《涉園稿抄本叢刊》和《槜李文係》也即將出版出版。這些配合上圖年展的出版文獻,是歷年數量最多的一次文獻整理成果的集中展現。

  最有意義的壽禮——《張菊生先生九十生日紀念冊》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圖片説明:張菊生先生九十生日紀念冊

  1956年10月張元濟九十壽辰時,商務印書館同人向壽翁故友舊交和社會知名人士徵求書畫詩文,以為賀禮。先後徵集到詩文、書畫作品一百十二篇(幅)。張元濟一生經歷了晚清、民國和人民共和國,歷事既多,交遊亦廣。

  賀壽的群體中,既有與張元濟共同經歷清末二十年劇變的舊友周善培、余節高、商衍鎏、邢端、冒廣生、沈鈞儒等,也有當時已擔任中央政府領導職務的文化名人馬敘倫、沈雁冰、胡愈之、沈鈞儒、葉聖陶、黃炎培、郭沫若、陳叔通、邵力子等,還有與張元濟共事多年的商務同人、中央及上海文史館館員。紀念冊原件珍藏于上海圖書館善本室多年,絕大部分內容未曾公開面世。由於撰書題畫者均為文化界知名人士,極具文獻價值。

  七十年前的古籍出版——《校訂元明雜劇事往來信札》

  “也是園舊藏”元明雜劇在上世紀30年代末的重新發現曾引起學術界及整個社會的巨大關注。張元濟先生曾親自主持商務印書館對“也是園舊藏”144種元明雜劇的借印出版。《校訂元明雜劇事往來信札》即當時張元濟、鄭振鐸、王雲五、袁同禮、李宣龔、王季烈、丁英桂、姜殿揚、胡文楷及相關機構為整理出版《孤本元明雜劇》之事的往來信札專集。起自1938年6月22日,止于1941年12月10日,該套信札存手跡、錄副共約470件,95%未曾公佈。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圖片説明:張元濟名條

  戊戌變法失敗後,張元濟受到“革職永不敘用”之處分,離京南下。1899年,李鴻章得力幕僚于式枚借張元濟的名條,寫信轉達了李鴻章希望盛宣懷為張元濟謀職的願望。當年三月,盛宣懷便通過南洋公學總理何嗣焜聘張元濟為譯書院“總校兼代辦院事”。正因如此關係,盛宣懷專檔裏保存了張元濟致盛宣懷函三十二封,盛宣懷復張元濟信七封。其中,除了向盛宣懷彙報南洋公學譯書院的翻譯計劃、譯書成果外;張元濟在1903年離開南洋公學後,還有就商務印書館出版《日本法規大全》,邀請盛宣懷寫敘言等事的往來信函。

  志痛國難的版本力作——《涵芬樓燼余書錄》(稿本)

  涵芬樓為商務印書館的藏書室,原藏古籍善本約三四千部,其中不乏海內孤本。1932年“一·二八事變”中,數千部珍本典籍全部焚燬。這是中國文化史上一場堪與火燒圓明園相比擬的空前浩劫。之後,張元濟先生於悲憤中整理並編撰了《涵芬樓燼余書錄》,這也是張元濟最後一部古籍整理著作。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

圖片説明:涵芬樓燼余書錄

  其著錄的547部善本中,宋刻本(含元修、元明遞修本)90部,影宋抄本22部,金刻本1部,蒙古刻本2部,元刻本(含明修本)87部,名家批校本72部,稿本17部,其餘多為刊刻于萬曆前之稀見明本、明活字本以及經名家遞藏之明清舊抄本。

  稿本凡十冊,依四庫分類法分為經、史、子、集,十冊皆經張元濟統一修改。與印本相較,稿本保留了成書過程的原始面貌。印本中因篇幅刪去的眾多版本信息,在稿本中得以還原。稿本由上海圖書館研究員陳先行整理。

  作為一部出色的藏書志,《涵芬樓燼余書錄》在版本學史上具有不可忽視的地位,對今天的版本目錄學研究者提供了可貴的學術借鑒。與此同時,《涵芬樓燼余書錄》也是對那場侵略暴行最有力的控訴和反擊,是無數先賢存續優秀文化遺産,弘揚民族偉大精神的象徵。

  張元濟先生與上海圖書館淵源深厚,上海圖書館前身之一的合眾圖書館即為張元濟參與創辦。他曾幫助合眾圖書館在艱難環境下多方徵集文獻,並向其提供了大量個人藏品,這批珍貴的藏書奠定了今日上海圖書館歷史文獻的館藏特色基礎。除了合眾圖書館舊藏,上海圖書館在本館尺牘、近代名人檔案、文化名人手稿等專藏中還有豐富的張元濟文獻。此次整理出版的三種文獻即是其中的代表,為學界進一步的歷史研究提供了豐富而有價值的史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