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俊忠個展開幕 讓“蒙幻”照進現實

2017-12-04 09:09:39|來源:人民網|編輯:陸琲嘉 |責編:劉徵宇

  人民網上海12月2日電 (記者 曹玲娟)藝術家趙俊忠個展《蒙幻》今天在上海美博美術館正式開幕,本次展覽共展出藝術家不同時期藝術作品逾四十幅,作品延續了畫家以往的自我藝術追求狀態,延展了系列作品虛實“對接”的時空交錯感。空靈的精神信仰感與現實的交融,表現得更凸顯。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LOCAL201712022227000500776156164

  展覽現場,墻上是趙俊忠作品油畫《和平飯店》,描繪的正是上海經典地標和平飯店的老年爵士樂隊

  趙俊忠曾先後在山東藝術學院、北京中央美術學院造型學院基礎部研究生班、北京中央美術學院油畫係研修班學習,又曾在上海陳逸飛藝術工作室工作學習超過9年,因此他的作品中既奇妙的包容了南北畫風的不同神韻,又融合了正統學院派嚴謹紮實的寫實功底,以及“物我融一”“澄懷味像”的中國繪畫意象美學的品格。此次展覽,也是對藝術家從具象到抽象不斷探索的一次里程碑式的記錄。

  展覽中,觀眾們可以看到,一位曾長期專注于寫實油畫的創作,並擁有精緻嫺熟的畫室技術的藝術家,突破自身走向虛像寫意與抽象的轉變歷程。趙俊忠説:“從5年前開始,主觀上希望轉變原本的寫實風格,在對寫意的探索中,用朦朧的,或色彩的表現讓觀者帶有一絲遐想,帶有一些思考的意味。而在未來的創作計劃裏面,還將繼續捨棄,捨棄具體化、捨棄形象化,達到一種完整意義上的抽象。”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LOCAL201712022228000166611778722

  展覽現場,藝術家趙俊忠正與參觀者交流

  創新求變是當下藝術的一大命題。從寫實到寫意,趙俊忠讓自己保持在一種自由流暢表達情感的創作狀態之中,令他的作品呈現出強烈的抒情性和主觀意味,而這也正是寫意性風格的核心所在。這也讓他從寫實主義風格突圍而出,向中國傳統繪畫的寫意性靠攏,成功地確立了個性的表現主義和浪漫主義油畫風格。

  他的作品中依然表現出了海派藝術一以貫之的細膩與溫潤。本次展覽的作品中,留有寫實主義痕跡的作品,但更多是充滿了虛幻的、神秘的、不確定的內容,在藝術家的世界裏,畫是景,也是心,一些隱喻般的情境將貫穿始終,激發著觀眾的想像力。同時,作品也表現出對於自我生存狀態的一種反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