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份以來兩市百家公司董監高請辭

2017-12-13 09:05:45|來源:證券日報|編輯:陸琲嘉 |責編:劉徵宇

  歲末素來是職場的跳槽高峰期,上市公司也不例外。

  據《證券日報》記者不完全統計,僅12月份以來(即在12月1日至12月12日期間發佈公告者,下同),兩市共有約100家公司發佈公告,稱董事、監事、高級管理人員(以下簡稱董監高)提出辭職,且有公司出現短期內數名高管遞交辭職報告要求離職的現象。在離職的原因中,“個人原因”、“工作原因”仍是主流,不過,對於持有公司股份的離職高管,離職後持有股份是否會減持,有的公司未予説明。

  10家公司董事長辭職

  在上述有高管申請辭職的百家上市公司中,董事長的辭職狀況受到投資者的關注。

  數據顯示,共有10家公司的董事長在12月份向公司遞交了辭職報告,辭職的理由皆是因為“個人原因”和“工作原因”。這些董事長的辭職,公告顯示多是一辭到底:“此後不在公司擔任任何職務。”

  在這些辭職有關的公告中,對於因工作變動辭職的董監高的去向,上市公司未有透露,但多數公告都顯得禮節週到:“對於離職的董監高,在任職期間為公司做出的貢獻表示衷心感謝!”但也有不少公司的辭職公告,採用“格式化”程式,只是提及辭職原因,後續工作安排等。

  令投資者關注的是,有不少公司提及,“高管的辭職,不會對公司的生産經營造成影響;目前,公司生産經營正常有序。公司將儘快與上級主管部門及相關股東溝通,按照公司《章程》的相關規定,及時召開董事會、臨時股東大會補選董事,由董事會選舉産生新的董事長。”

  離職後持有股份受關注

  除了董事長之外,從公告中提及的其他董監高人員離職原因來看,“工作變動”、“個人原因”佔據主流,不過,有公司在公告中,對一些投資者關注的重點問題,進行了解釋,“離任董事未持有公司股份,亦不存在應當履行而未履行的承諾事項。確認與公司董事會不存在意見衝突,亦無任何事項需要通知公司股東或債權人。”

  還有一些公司,離任的董監高人員持有公司股份,後續這些股份的安排,就受到了市場的關注,“離任董事持有公司股權激勵股份佔公司總股本0.42%,離職後半年內不轉讓所持本公司股份。上述股份將按相關規定執行。”

  但是,還有一些企業,在公告中提及了離職的高管持有上市公司股份,但是,對於後續這些股份是否會被減持,是否有減持計劃,離職與減持之間有無直接關係,公司的公告中均未提及。

  多數董監高的辭職屬於即時生效,但也有人將在短期繼續履職:“上述董事的辭職將導致公司董事會成員低於法定最低人數。因此,上述董事的辭職將在公司股東大會選舉産生新任董事後生效。在此之前,上述董事仍將按照有關規定繼續履行董事職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