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物史料展出 侵華日軍暴行鐵證再現上海

2017-12-13 14:47:17|來源:解放日報|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近百件實物史料首次對外展出,揭露侵略者在淞滬地區的罪行 侵華日軍暴行鐵證再現上海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7

武警官兵參觀侵華日軍在淞滬地區的暴行實物展。 本報記者 張海峰 攝 

  今天是南京大屠殺慘案發生80週年,也是第四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12月12日,《侵華日軍在淞滬地區的暴行實物展》在滬開幕。展覽由上海淞滬抗戰紀念館、上海抗戰與世界反法西斯研究會與中共寶山區委黨史研究室、檔案局、地方誌,金山衛抗戰遺址紀念園,崇明抗戰紀念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聯合舉辦,旨在追思喪身戰禍的亡靈,以鐵一般的事實揭露侵略者的罪行。

  此次實物展,近百件實物史料均為首次對外展出,其中由戰後“南京軍事法庭”審判長石美瑜後人石南陽先生捐贈的76件文史資料最為珍貴,尤為重要的是一把日本武士刀。這是一把侵華日軍殺戮我同胞的屠刀,是記錄侵華日軍兇殘的最強鐵證。1937年12月13日,日本《東京日日新聞》記載:日軍少尉向井敏明及野田毅二人,在若干日前開始一種競賽,相約在進南京之前,必須殺一百人。而當12月10日進攻紫金山之際,兩人殺人記錄居然已達一百零五人及一百零六人……《東京日日新聞》這篇充滿血腥味的報道,醒目標題就是《百人斬大接賽,勇壯!向井、野田二少尉》。戰後,通過東京審判庭工作人員收集到的證據,1947年12月18日,南京軍事法庭對他們進行了終審宣判,處以極刑。作為呈堂證物,其中一把屠刀和所有法庭記錄原始稿被當時的審判庭庭長石美瑜保存了下來並帶到台灣。“南京審判”70年後的今天,這件日軍暴行的鐵證再現上海。

  目前,全世界唯一健在的全程參與1946年—1948年東京審判(遠東國際大審判)的親歷者,96歲高齡的高文彬教授也出現在展覽開幕現場,“百人斬”兇犯野田毅和向井敏明就是高先生在東京審判庭工作的時候發現的。當時高先生每天的主要工作是蒐集證據,是他在日本《東京日日新聞》上發現了《百人斬大接賽》。悲憤至極的高先生,立即將報紙複製3份,一份留在檢察處辦公室,另兩份通過中國首席檢察官顧問倪徵燠寄給南京軍事法庭庭長石美瑜,中方立即向盟軍總部提出抓捕罪犯。被押解到南京接受審判時,兩人與南京大屠殺主犯谷壽夫同樣在法庭上百般抵賴拒不認罪,但確鑿的證據不容他們狡辯。最終兩個殺人狂和谷壽夫被押到雨花臺刑場執行槍決,211個冤魂九泉之下終可瞑目。

  展覽中,首次公開的42份倖存者口述實錄《公證書》,是1999年9月至12月,中共上海市寶山區委黨史研究室組織開展抗戰時期人口傷亡和財産損失調查時所發現的。為了確保調查證據的真實可信,特委託寶山區公證處對1932年一·二八、1937年八·一三兩次淞滬抗戰期間侵華日軍在寶山地區的暴行進行司法公證,證人均為當年的目擊者、受害者和倖存者。內容包括:談話筆錄、保全證據公證書、證人照片、身份證、戶口簿和世居地證明材料,有的還附有日軍屠殺無辜平民的地點示意圖和遇難者名單。

  由金山衛抗戰史料館和崇明抗戰紀念館提供的史料同樣翔實地記載了日軍的暴行,不僅有力地揭露了日軍的殘暴本性,更證明日軍對南京的大屠殺是從上海就開始的。

  開幕儀式後,在淞滬抗戰紀念館還舉行了《日軍暴行與戰犯審判》專家、學者座談會。原遠東軍事法庭檢察官秘書、上海海事大學教授高文彬,原遠東軍事法庭檢察官向哲濬之子向隆萬,復旦大學教授余子道等30余位專家學者出席座談。

  電影《捍衛者》公益放映今天同時在淞滬抗戰紀念館首映,館方計劃今後每個開放日的下午以及週六、週日、公眾假期的上午定時播放該片。

  今天10時,南京大屠殺死難者悼念活動將在上海淞滬抗戰紀念館勝利廣場舉行。侵華日軍大屠殺倖存者,市、區黃埔同學會,駐區部隊指戰員、社區居民、學生等各界代表約300人參加。大屠殺倖存者沈同寶將在現場控訴日軍在羅涇的大燒殺,1937年八·一三期間,日軍在羅涇鎮一次就屠殺無辜平民2244人,燒燬房屋無數。30名學生將在現場誦讀祭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