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安:依託大數據構建城市智慧感知網

2018-01-29 11:14:52|來源:文匯報|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靜安 依託大數據平臺優勢構建城市智慧感知網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3

靜安區將繼續推動美麗家園建設、中小河道整治、“路長制”等,同時也將專注于城市細部的智慧化佈局。

  切實加強社會治理和城市精細化管理

  切實加強社會治理和城市精細化管理,讓城市更有序、更安全、更乾淨。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按照核心是人、重心在城鄉社區、關鍵是體制機制創新的要求,像繡花一樣精細管理城市,努力走出一條符合超大城市特點和規律的社會治理新路子。

  中心城區靜安區,早在十多年前就依託網格化管理率先實現了區域內窨井蓋的“數字化生存”。邁入新時代,對於城市的精細化管理,靜安區必須以更高的站位來謀劃佈局。

  市人大代表,靜安區委副書記、區長陸曉棟透露説:作為“上海市大數據促進城市管理和社會治理試驗區”,靜安區將根據國家發改委審定立項的“上海大數據應用創新工程項目”實施方案,推進建設一張以數據自動採集、政府數據共享、商業數據流通為基礎的城市智慧感知網絡。在“大數據+交通”“大數據+健康醫療”“大數據+食品安全”“大數據+環保”“大數據+公共設施”五個領域,形成跨部門、跨系統、跨領域的數據融合應用。靜安區網格中心也將升級為能分析、能判斷、能指揮、能協調、能處置的“城市大腦”。

  推進城區精細化管理,首先還要將硬體設施布設完備。靜安區將繼續推動美麗家園建設、中小河道整治、“路長制”等,同時也將專注于城市細部的智慧化佈局。比如,城市傢具的智慧化。路邊的休閒座椅、電錶箱的外殼、街頭的綠化小景、街角的雕塑等,都將配備相應的感知儀器,使得一個窨井蓋、一個消防栓的動態數據都能實時進入感知網絡。

  陸曉棟説,今年內,靜安區將爭取把原先散落在各個條塊的數據歸併集納,建立一個全區大數據運營中心。通過政府購買服務、與社會力量合作等方式,依託區域內上海市大數據交易中心的優勢,構建起一張擁有豐富觸感和智慧判斷的感知網絡,使得整個精細化管理延伸到城區各個“神經末梢”,覆蓋面更廣,處置和管理成效更高。

  據透露,今年內,靜安區將在社區進出通道視頻、食品快檢設備區、污水井蓋區重點區域、公共交通、重點場所煙感覆蓋、街道級環境監測數據採集、工地揚塵數據採集等領域實現感知數據的工作覆蓋,初步形成跨部門、跨系統、跨領域的數據融合應用。同時,在區級層面組建工作領導小組,成立專家諮詢組,發揮專家學者在城市智慧綜合運營管理的宏觀謀劃、技術支持、政策把控、法規研究、項目推進、效果評估、建立標準等方面的引領、諮詢和指導作用。加強統籌謀劃和頂層設計,建立一張整合的城市“數據湖”網絡,實現政務數據和商業流通數據的匯聚互聯,在民生領域擴大深化應用創新。也構建起基於大數據的城市數據綜合運營、分析挖掘、預測預警及響應指揮能力。

  陸曉棟表示,在更科學、更智慧、更精準的同時,靜安區的精細化管理也將率先邁入新階段———更有區域特質,“不僅體現管理水準,也更講究文化特色”。

  市人大代表、靜安區文化局黨委書記陳宏説,靜安區的精細化管理將進一步嵌入文化元素,以文化人,感召、激發居民參與精細化管理和社區治理的內在動因。她舉了一個例子,結合靜安區正在推進的城區道路綜合管理“路長制”巡查,寶山路街道梳理了區域內紅色印記,在寶山路一側墻上繪製出幾百米長卷,一下子得到居民和往來路人的情感認同。大家積極配合“路長”巡查,主動做好日常維護管理,區域內路面問題的發現數量趨於下降,“居民的自治意識就這樣被點燃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