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上首家“共享餐廳”最快下月誕生

2018-05-18 09:01:51|來源:解放日報|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滬上首家“共享餐廳”最快下月誕生 新模式直指就餐排長隊問題,但也存在兩大隱患

  最快下個月,一種全新餐飲模式——“共享餐廳”將在上海出現。“共享餐廳”內,消費者通過手機軟體訂購附近餐飲單位製作的餐食,由“共享餐廳”到製作餐食的餐飲單位取餐,再提供給消費者。不少業內人士將這種新模式比喻成“提供桌椅的網絡訂餐平臺”。

  由於可能涉及餐食製作、配送、供應等多個環節,這種新業態最先面臨的問題是要不要申請相關許可證。昨天,市食藥監局明確回應稱,如果只提供就餐場所,不制售食品,也不銷售預包裝食品,那麼“共享餐廳”無需取得食品經營許可證。

  試圖解決餐廳排長隊問題

  只提供就餐場所的“共享餐廳”雖無需許可證,但不意味著沒有要求。市食藥監局表示,“共享餐廳”首先在距離上有要求,其最好與接單製作餐食的餐飲單位處於同一座建築內,如果不在同一座建築內,兩者之間的距離應控制在800米內。這項規定主要考慮到餐食配送距離過長,食品被污染的風險就大。其次,考慮到“共享餐廳”為增加餐食的感觀效果,會打開外賣包裝,對餐食進行整理甚至重新擺盤,因此要求“共享餐廳”配備符合要求的專用操作場所,降低餐食與外界接觸被交叉感染的風險。如果“共享餐廳”採用非一次性餐具,還需配備餐具清洗、消毒、保潔設施,安裝符合要求的油水分離器。

  “共享餐廳”市場部門負責人説,首家“共享餐廳”位於打浦橋日月光,目前正在裝修,最快6月中下旬裝修完畢,通過現場審核後很快就能獲證,對外經營。這家“共享餐廳”面積在300平方米左右,不只提供就餐場所,還設飲品吧臺,並對外銷售預包裝食品。對外營業後,消費者將通過手機訂餐軟體下單,由共享餐廳去附近製作餐食的餐飲單位取餐。

  其實,這家“共享餐廳”的運營方為某餐飲取號排隊平臺。上述負責人表示,熱門餐廳經常排長隊,用戶體驗差,“共享餐廳”拓展了這些餐廳的物理空間,消費者下單後,只要在預定時間內抵達“共享餐廳”就能享用熱門餐食,這是解決排隊問題的理想出路。

  業內人士給新模式潑冷水

  新的餐飲服務模式只要不違反安全、環保、消費者權益保護等法律底線,就值得鼓勵。但也有業內人士給新模式潑冷水,認為其可能存在兩個隱患。

  其一,“共享餐廳”可輻射範圍內的其他餐食製作單位是否有餘力接單?這些熱門餐廳本身的接待和加工量已趨於飽和,如果再承接一大批外賣訂單,輕則出現運營混亂,重則爆發食品安全問題。反過來説,如果熱門餐廳自己有風控意識,就會謹慎對待“共享餐廳”這塊業務,每天配合接單量很少,那麼“共享餐廳”就將面臨用戶下單,卻少有餐廳執行的尷尬。

  其二,“共享餐廳”下單依賴手機訂餐軟體,根據相關管理辦法,手機訂餐軟體的運營方,也就是網絡餐飲服務第三方平臺提供者,應到各級市場(食品藥品)監管部門備案,並對入網餐飲單位的資質、食品安全風險管控水準等方面進行審查。但“共享餐廳”可能為了追求在線商戶數量而疏于入網審查,甚至發生類似之前一些外賣平臺審查人員包庇無證照餐飲上線的問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