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西路13棟老宅再現城市文創魅力

2018-05-25 10:39:32|來源:新民晚報|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城市客廳”今晚揭幕 延安西路13棟老宅再現城市文創魅力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圖説:哥倫比亞鄉村俱樂部原樣 來源/上海萬科供圖(下同)

  13棟即將開放的建築年齡跨越數十年,成為百年上海歷史的經典縮影。今晚,這片封閉了近70年的神秘園區——延安西路1262號“上生·新所”將拉開帷幕,變身為一個以文創産業為核心的“城市客廳”。

  近百年前,延安西路1262號是供外籍僑民休閒娛樂的哥倫比亞總會;近70年前,這裡變身為上海生物製品研究所……園區佔地約4.8萬平方米,一期開放13棟建築。從番禺路入口走進,首先看到的是一座紅磚瓦、帶有煙囪的西班牙風格花園洋房,這就是由著名建築設計師鄔達克設計的上海市文物保護單位、上海市第一批優秀歷史建築孫科別墅。1929年,在同期進行的慕爾堂項目中遭遇了資金困難,得到孫中山長子、時任國立交通大學(今上海交通大學)校長的孫科解囊相助,鄔達克遂將未及入住的自宅轉讓給孫科。由於孫科別墅還將進行新一輪修繕,此次暫不對外開放。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圖説:1951年上海生物製品研究所

  穿過孫科別墅的輔樓,進入一片敞亮寬闊的園區:紅屋頂、圓拱門的哥倫比亞總會中的鄉村俱樂部,建於上世紀20年代,是園區裏最“年長”的建築;數棟上生所遷入後新建的生産科研大樓,其中,一棟外觀簡約的8層高麻腮風生産大樓曾是長寧區第一高樓,由郭沫若之子、著名建築設計師郭博設計。這裡還保留了上海唯一一個英制尺寸的游泳池,泳池旁是兩幢西班牙傳教風格建築。彼時,在這裡,上海美國僑民將美式生活方式帶到中國。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圖説:上海唯一一個英制尺寸的游泳池

  隨著城市發展步入存量時代,去年,上海萬科接過延安西路1262號的“鑰匙”,對這片神秘的園區進行更新改造。“園區內的每棟建築的保護身份不同。我們嚴格遵照相關條例,做到恢復歷史風貌的同時滿足‘最小干預’和‘可識別性’的原則。”園區設計負責人陸言清介紹道,哥倫比亞鄉村俱樂部的拉毛墻面修復就耗費很長時間。“拉毛”是老洋房中常見工藝,手法極其考究:黃沙、水泥的配比,“拉毛”的時間、力度都會影響效果。為了盡可能還原,工作人員甚至找了一堵白墻,做了幾十遍試驗。值得一提的是,海軍俱樂部原體育館曾作為上海生物製品研究所培養基車間。設計師將上生所留下的痕跡全部保留,改造為公共秀場,將墻壁上的蒸鍋設備被巧妙地改造為空調出風口。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圖説:海軍俱樂部蒸鍋設備被改為空調出風口

  “城市更新項目,既要延續歷史文脈,又要賦予其適合時代和未來城市發展的使用功能。”萬科集團高級副總裁、萬科上海區域本部首席執行官張海介紹道,“上生·新所”從設計之初就考慮到公共性和開放性,尤其是市民關注和喜愛的歷史建築將以開放為主,儘量弱化商業功能,將打造成以文創産業為核心的“城市客廳”。

  據悉,“上生·新所”項目中,保護等級相對較低的建築陸續植入新文化、新媒體等業態。目前,入駐園區的20多家商戶,包括著名聯合辦公品牌、知名影視特效公司等,引入餐飲、文創藝術、娛樂健身等生活配套,出租率近9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