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份房價變動情況出爐 多地調控加碼堅決遏制房價上漲

2018-08-17 08:47:57|來源:新華網|編輯:陸琲嘉 |責編:劉徵宇

  15日,國家統計局公佈的“2018年7月份70個大中城市住宅銷售價格變動情況”顯示,7月份新房價格同比上漲的城市有65個,比上月多4個,環比上漲城市數量也有所增加。在堅決遏制房價上漲的要求下,各地正在不斷出臺針對性調控措施。

  一二線城市新房價格環比漲幅回落

  從環比來看,7月份70個大中城市中房價上漲的比例超9成。數據顯示,7月份,新建商品住宅價格環比上漲的城市數量達到65個,較上月增加2個;下跌城市數量則為3個,比上個月少1個。漲幅最高為三亞的3.7%;上海、南京和泉州同以環比降幅0.1%領跌。

  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劉建偉稱,7月份,各地繼續堅持因城施策,調控措施陸續加碼,努力促進供求平衡。從環比看,4個一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上漲0.2%,漲幅比上月回落0.4個百分點;31個二線城市上漲1.1%,漲幅比上月回落0.1個百分點;三線城市則略有擴大。

  上海鏈家市場分析師趙葆根認為,房價漲幅居前的城市多出臺了人才引進政策。例如,房價環比漲幅居前的山東煙臺在7月出臺了《關於進一步加強“雙招雙引”工作的意見》,這使其新房價格環比漲幅從6月份的0.9%迅速擴大到7月份的2.9%。近期,呼和浩特、南昌、西安、鄭州、溫州等地先後出臺吸引人才政策,一些省市還加大對高層次人才的補貼力度。從國家統計局數據來看,以上城市的新房價格環比漲幅均超過1%。

  “人才引進政策使部分二三線城市短期購房人數增加,樓市供應出現階段性不足,推升了房價上漲預期。”趙葆根説。

  二三線城市房價同比漲幅擴大

  從同比漲幅來看,7月份新建商品住宅價格同比上漲的城市有65個,比上個月多4個;4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價格低於去年同期,比上個月少5個。其中,海南海口以19%的同比漲幅領漲全國,江蘇南京以1.9%的降幅領跌。

  數據顯示,二三線城市房價同比漲幅擴大。31個二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銷售價格分別上漲7.3%和5.5%,漲幅比上月分別擴大1.0和0.9個百分點。35個三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銷售價格分別上漲6.7%和5.1%,漲幅比上月分別擴大0.7和0.8個百分點。

  一線城市新建商品和二手住宅銷售價格亦雙雙上漲。其中,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上漲0.2%,上月為持平;二手住宅銷售價格上漲0.5%,漲幅比上月擴大0.4個百分點。北京新房價格結束了連續9個月的下跌,廣州連續3個月上漲,深圳和上海則分別延續了11個月和7個月的連跌。

  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認為,近期房價拉升的動力主要源於二三線城市。

  嚴格落實“房住不炒”,堅決遏制房價上漲

  7月31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指出,下決心解決好房地産市場問題,堅持因城施策,促進供求平衡,合理引導預期,整治市場秩序,堅決遏制房價上漲。加快建立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長效機制。

  住建部日前召開部分城市房地産工作座談會強調,把地方政府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的主體責任落到實處,確保市場穩定。對工作不力、市場波動大、未能實現調控目標的地方堅決問責。

  在地方層面,深圳、合肥、南京、貴陽等地相繼出臺新一輪調控政策。據中原地産統計,7月份,全國共有超過60城發佈了70多次各類型房地産調控政策,包括限制企事業單位購房、升級限售措施等。

  事實上,隨著房地産調控密集加碼,部分城市房價已開始出現合理回歸跡象。記者近期在廈門調查發現,在調控措施陸續加碼的政策環境下,這座在2016年至2017年房價領漲全國的城市,自2018年以來二手房價格已有近20%的回調,新房市場供求關係也逐漸趨於平衡。

  專家認為,在加大供應的同時,下一步各地還應重點加強對房地産銷售行為和交易秩序的管控,防止少數企業和投資投機需求“鑽空子”炒房。同時,加快建立樓市調控長效機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