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七夕咏愛情 郵票《大雁》17日首發

2018-08-17 08:56:58|來源:新民晚報|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迎七夕咏愛情 郵票《大雁》明天首發

迎七夕咏愛情 郵票《大雁》17日首發

圖説:中國郵政特別發行郵票《大雁》 中國郵政供圖(下同)

  8月17日,中國情人節——七夕節來了,中國郵政特別發行《大雁》郵票,祝福天下有情人比翼雙飛,永浴愛河。

  “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雁引愁心去,山銜好月來”,古往今來,文人墨客借大雁吟咏忠貞愛情的詩詞無數,著名畫家馬飛達給了人們驚喜,他以中國繪畫語言呈現出別樣畫面:在藍天白雲下,一對大雁情侶身形矯健,英姿勃發,一前一後,緊密相隨,比翼雙飛,浪漫溫馨;遠處,一群人字形的雁群飛過雲端。設計師賦予了畫面甜蜜美好的意象,融入了忠貞愛情的追求。整幅作品精緻唯美,視覺享受,給人積極向上、奮發昂揚的精神。

迎七夕咏愛情 郵票《大雁》17日首發

  馬飛達先生告訴記者,在接受國家郵政總局邀請、著手創作《大雁》畫稿前,對大雁有過深入而全面的研究,他專程拜訪了浙江省自然博物館的鳥類專家,並親赴實地,近距離觀察過大雁的體貌特徵和飛翔姿態,翻閱過大量介紹大雁的文字資料和古今有關大雁的詩詞,形成了對大雁的獨特理解,表達了畫稿所蘊含的深厚精神:大雁屬天鵝類,是從一而終、非常忠貞的禽類,通過對大雁佳偶比翼雙飛的描繪,歌頌了美好的愛情;大雁高空飛翔,南飛北歸,這種志存高遠的精神,昭示了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的精神;大雁崇尚團隊行動,一路同行,體現了集體主義精神的溫暖;大雁秋去春回從不失信,正是國家提倡公民誠信友善價值觀的生動寫照。

  這枚《大雁》郵票畫稿在創作技巧上實現了突破。在設計中,畫家既吸收西方繪畫元素構造光影效果,又保留了中國畫線條的韻味,將東西方繪畫技巧完美融合。在構圖上,兩隻大雁作為表現的主體,非常突出,很符合欣賞者的視覺傳統;在背景上,以極有限的的背景點綴來烘托場景氛圍,加之色彩明快生動,取得了以少勝多的藝術效果;在藝術表現上,抓住大雁共有矯健、有力的特點,以粗放、生動的線條勾畫大雁的形體,以黑、紅、灰三色細筆,對細潤豐滿的羽毛作細緻入微的描繪,對兩隻大雁不同的身形及飛翔姿勢的設計匠心獨運,眼睛、頭部、翅膀等刻畫非常生動、精準傳神;畫面左下方的蘆葦採用了半工半寫的用筆技巧,粗細筆調結合,相融和諧,更添活潑;背景中天空的雲靄,色調變化豐富,藍天的色調濃淡相宜,給人以秋高氣爽之感。當我們凝視畫稿時,我們仿佛置身其中,看見藍天白雲下大雁飛過蘆葦蕩,聽聞到大雁振翅高飛的撲楞聲和互相呼應的鳴叫聲,感覺到被大雁翅膀煽動起的氣流正迎面拂來。在完美和諧的環境烘托下的兩隻大雁有著呼之欲出之感,讓我們強烈感受到大雁的蓬勃生機和大自然的盎然意趣。好一幅秋雁南飛圖!

迎七夕咏愛情 郵票《大雁》17日首發

  馬飛達先生此次已是二度受邀為中國郵政創作郵票。2015年由他設計的《錢塘江大潮》三連張特種郵票廣受好評,並榮膺年度最佳郵票之一。另外,他創作的國畫工筆山水人文長卷《水鄉古鎮蠶花節》被上海世博會中國館永久收藏,2015年該作品被指定參展意大利米蘭世博會,並獲“金獎”殊榮,而他的“一帶一路”兩幅國畫長卷在2017年又入選中國郵政“絲路文化主題郵局”國禮。

  錦上添花的是,《大雁》郵票雕刻者為國際首屈一指的雕刻製版大師馬丁·莫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