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消逝的電波》再現信仰的力量

2018-08-20 09:24:59|來源:文匯報|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原創舞劇《永不消逝的電波》8月18日開排。舞劇情節取材于李白烈士事跡,試圖在舞臺上再現革命鬥爭時期黨的地下工作者在上海情報戰線上的故事,謳歌了共産黨人對理想和信仰矢志不渝的執著追求。

  李白的事跡因孫道臨在電影 《永不消逝的電波》中扮演的 “李俠”而為人所知,李俠被捕時的那句 “同志們,永別了,我想念你們”的臺詞感動了無數觀眾。此次創排的同名舞劇,不僅描寫了中共地下黨與敵人巧妙週旋、不畏犧牲的故事,還講述了李白與裘慧英兩位主人公之間純潔浪漫的革命愛情。上海歌舞團團長,舞劇製作人、藝術監製陳飛華認為,用舞劇回望歷史呈現有信仰的英雄人物,是一種有益的舞臺藝術探索。編劇羅懷臻則表示,諜戰情節在舞劇表現上難得一見,這種嘗試的難點在於舞臺的調度。導演編舞周莉亞介紹,改編中需要處理許多情節轉換和場景轉換,故事和矛盾非常強烈,抒情部分較少,這對於舞臺的調度空間和演員的轉換相對來説比較困難。她認為,如果只是照搬影視劇中對諜戰的敘事方式,這在舞劇舞台中並不可行,因此需要主創將真實空間和意向空間打亂。

  據悉,該劇的主演人選目前尚在甄選過程之中,計劃將於12月21日至26日在上海國際舞蹈中心上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