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季末結賬時 最牛基金年內盈利近三成

2018-09-30 08:47:28|來源:上海證券報|編輯:陸琲嘉 |責編:劉徵宇

  前三季度醫藥主題基金業績領跑

  隨著9月份最後一個交易日落幕,公募基金前三季度業績表現也浮出水面。統計數據顯示,弱勢行情之下,基金整體表現欠佳,而醫藥主題基金錶現突出,少數選股型基金經理業績搶眼,受益於國際油價上漲,最牛QDII基金年內回報為30%左右。

  從業績表現看,Wind資訊顯示,在普通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排行榜上,前三季度業績領跑的均為醫藥主題基金。

  在普通股票型基金中,上投摩根醫療健康基金以6.96%的總回報領跑,交銀醫藥創新、招商醫藥健康産業基金以超過5%的回報緊隨其後,中海醫療保健基金以4.96%的年內回報位居第4名。

  在混合型基金中,醫藥主題基金依然領跑,富國精準醫療以18.97%的回報領跑前三季度業績榜,富國新動力A以17.62%緊隨其後,富國醫療保健行業基金年內回報為10.25%,上述三隻基金均由於洋管理,重倉股也全部是醫藥股。匯添富醫療服務、融通醫療保健行業A等基金前三季度回報也均超過8%。

  市場人士表示,儘管上述醫藥主題基金錶現搶眼,但依靠的還是基金管理人良好的選股能力,事實上申萬醫藥生物一級行業指數前三季度下跌近12%。統計數據顯示,在申萬一級行業中,醫藥生物行業指數前三季度下跌11.81%,在申萬醫藥生物一級行業289隻個股中,前三季度上漲的個股僅有52隻,跌幅超過30%的多達86隻,華大基因、未名生物、恒康醫療、冠昊生物等公司今年以來股價跌幅均超過50%,其中華大基金跌幅甚至接近70%。

  從上述表現搶眼的醫藥主題基金看,大多重倉了業績表現好的恒瑞醫藥、智飛生物、康泰生物、科倫藥業、愛爾眼科等龍頭白馬股,成功把握了醫藥行業分化行情中的機會。

  在今年以來的弱勢行情中,部分選股能力強的基金經理表現出色。以掌管交銀優勢行業、交銀阿爾法等基金的何帥為例,主要依靠精選個股,他掌管的上述兩隻基金今年以來的回報均超過10%。從其持倉個股看,主要是具有成長性個股,包括恒華科技、美亞柏科、美亞光電等公司。從其長期業績表現看,從2015年7月9日管理交銀優勢行業基金以來,每年均取得了正回報,截至今年9月28日,任職總回報為76.69%,年化收益率為19.29%。

  受益於美股大漲,以及國際油價飆漲,相關QDII基金業績表現搶眼。截至9月27日,嘉實原油基金年內總回報為29.92%,易方達原油A人民幣基金年內回報為29.64%。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