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東住房租賃合同網簽電子預約平臺上線

2018-10-09 08:51:23|來源:解放網|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浦東住房租賃合同網簽電子預約平臺上線 辦理住房租賃合同網簽“最多跑一次”

  自今年7月1日起,上海全面實施住房租賃合同網簽備案制度,國有土地上的住房租賃活動,均應按規定進行合同網簽備案。或許有些市民會擔心:辦理住房租賃合同網簽會不會很麻煩?是不是要排長隊等候?10月8日,記者在浦東新區的受理點看到,從取號到辦理,一切秩序井然,而工作人員的專業操作也大大加速了辦理網簽的速度。

  另外,浦東新區在全市範圍內率先推出了“住房租賃服務電子預約平臺”。通過網上預約,實現租賃合同網簽業務“最多跑一次、合同拿回家”。

  市民少跑腿,數據多跑路

  據了解,浦東新區住房租賃服務中心利用“互聯網+”手段,在全市範圍內率先推出了“住房租賃服務電子預約平臺”。通過網上預約,可以讓市民少跑腿,數據多跑路,不用因為缺少材料或者辦理業務排隊過長而來回折騰了。

  8日下午1時左右,記者在位於浦東南泉北路的浦東新區住房租賃服務中心看到,雖然還沒有到下午正式開始受理的時間,在取號處已經排起了數十人的隊伍,等待拿號。或許是平臺預約開通首日的關係,現場暫未看到網上預約用戶直接取號辦理。

  據記者觀察,當天現場拿號的效率還是挺高的,在13:30正式受理前約20分鐘,已有現場的工作人開始核對取號市民的材料信息,確認無誤後會發放辦理號碼以及住房租賃合同網簽申請書以便提前完成填寫。整個取號的過程還是非常迅速的,每人花費約30秒到3分鐘不等,“有備而來”的市民,因為材料齊全大概30秒即可搞定,而一些上了年紀的市民,現場的工作人員則會指導他們把相應材料一件一件掏出來進行核驗。

  因為在取號時已經過了一道“審核”關,所以受理窗口也未排起長隊,市民在完成網簽申請後可憑取件單日後領取合同,或者選擇直接快遞合同到家。不過也有市民告訴記者“到了週六,辦理還是需要花一點時間的”。

  實現租賃網簽一次辦結

  不過,記者在現場也看到一些“馬大哈”市民鬧出了不少小插曲。有因為排隊排著突然房東或者承租方遛彎“消失”再重新排隊拿號的,也有市民在取號點拿了號碼卻忘記拿回産證或身份證等重要物件的。

  另外,還有一些準備不足的市民因為現場只帶了複印件還要再跑一趟。這時,現場的工作員就會遞上一份小“攻略”並直接告訴他,下次可以先在網上進行預約然後再來現場辦理網簽。

  據介紹,在浦東,需要辦理租賃合同網簽的市民可進入預約網站(yuyue.pd fw qsdc.com)按提示步驟進行操作,即可實現申請人在網上遠程完成住房租賃合同網簽申請及預約,約5個步驟即可完成預約操作,對於各個步驟網站也有詳細的操作説明。隨後,在預約時間到預約點進行現場核驗材料後,即可拿到網簽合同,真正實現住房租賃網簽業務一次辦結。

  為避免信息錯誤、資料不全造成重復受理,在網上填寫資料的同時請務必注意信息準確,確保填寫所有産證人的信息和所有需要辦理租賃合同網簽備案承租人。預約完成後,就可根據自己情況就近選擇預約地點和日期,並攜帶好所需材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