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麗萍原創舞劇《春之祭》19日晚首演

2018-10-19 09:54:17|來源:文匯報|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東方美學演繹百年經典 楊麗萍原創舞劇《春之祭》今首演

楊麗萍原創舞劇《春之祭》19日晚首演

楊麗萍原創當代舞劇《春之祭》劇照。 李宜澗攝

  10月19日晚,在上海國際舞蹈中心大劇場,楊麗萍將帶來她總編導的原創當代舞劇《春之祭》。《春之祭》被視作現代舞的開山之作,在誕生百餘年間,經歷了來自全世界各地、不同時期舞者的改編與重塑。如何以東方審美和智慧詮釋這一西方經典,是這部在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全球首演的委約作品的最大看點。

  1913年,斯特拉文斯基作曲的舞劇《春之祭》在法國香榭麗舍劇院首演。這部舞劇呈現了俄羅斯原始部族慶祝春天的祭禮——從一群少女中挑選一個犧牲者,她將不停地跳舞,直至死去。《春之祭》因其原始、強烈的風格成為舞臺經典。

  “我喜歡從土地裏面尋找自己的文化之根,完成作品。守望傳承我們的民族文化是我的幸運。這一次儘管是重新詮釋世界經典,與西方藝術對話,但我更希望用東方美學去進行新的演繹,把我們民族的魂融入這個題材。”楊麗萍曾這樣告訴記者,她將以充分的文化自信來為這一經歷無數改編的經典作品尋找獨特的美學表達。

  創排以來,楊麗萍帶領著整個團隊沉浸在《春之祭》這場瑰麗的“冒險”之中。“斯特拉文斯基的音樂是現代音樂的鼻祖,用他的音樂編舞是很難的一件事,他的音樂在幾秒內就會變換成另一種節奏,會讓你神經緊張。舞者要跳出來,把音樂完全吸入到身體裏,化到自己的舞蹈裏,真的是一種考驗。”楊麗萍並不回避改編帶來的巨大挑戰,她希望將斯特拉文斯基的音樂與何訓田音樂的神秘相結合,同時通過中國樣式的舞臺形式和視覺效果表達出來。

  楊麗萍將《春之祭》的舞臺化為一個抽象的宇宙,萬物輪迴週而复始,並注入她獨有的孔雀舞蹈語言。

  舞蹈中的獅子暗喻舊有的世界;女人是受難者、覺醒者與重生者;祭師則象徵著無情、冷漠;孔雀代表著重生、未來的希望。

  在上屆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交易會上,楊麗萍展示了新作《春之祭》的片段,收穫了50多個海外演出機構與藝術節的合作意向,其中包括英國愛丁堡國際藝術節、加拿大多倫多國際創意藝術節和挪威卑爾根藝術節。前有無數個經典版本,可他們仍對楊麗萍版的《春之祭》讚譽有加,給出的答案幾乎是一致的——這是一次融入深厚中國傳統文化底蘊,又具有獨創性的改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