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余件青花瓷文物 從上海赴烏茲別克斯坦展覽兩個月

2018-10-19 10:23:54|來源:東方網|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近日,“青出於藍——青花瓷的起源、發展與交流”特展在烏茲別克斯坦首都塔什幹的國家歷史博物館拉開帷幕,開啟為期兩月的展出。經歷60多個日夜的籌備,70余件文物遠赴中亞,來到烏茲別克斯坦這一絲綢之路古國巡展,通過青花瓷連結起“一帶一路”沿線城市與地區。

70余件青花瓷文物 從上海赴烏茲別克斯坦展覽兩個月

圖片説明:青花瓷瓷盤

  當射燈打在一個瓷碗的背面,“正德年制”兩排古體大字被照得格外顯眼。瓷碗兩旁,青花瓷盤上勾勒著精美的水草、魚類圖案。在兩個陳列廳內,擺滿了大小不一約有數十件中國的青花瓷珍品,吸引了眾多觀眾駐足觀看。

70余件青花瓷文物 從上海赴烏茲別克斯坦展覽兩個月

圖片説明:工作人員正在整理展品

  據悉,展覽以全景解讀為理念,以跨時空發展為主線,以科技詮釋為特色,遴選青花瓷代表性文物,採用增強現實、多元交互等多樣的創新技術展示手段,再現了青花瓷誕生、成長、繁榮和復興的歷程。

70余件青花瓷文物 從上海赴烏茲別克斯坦展覽兩個月

圖片説明:瓷器

  由上海博物館、上海科技館共同策劃的《青出於藍》特展曾先後在上海科技館、海南省博物館展出並深受兩地觀眾喜愛。上海博物館代表團成員、研究員陳克倫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中國元代的青花瓷器受到了中亞紋飾風格的極大影響,這種紋飾與當時獨一無二的中國瓷器藝術相結合,通過絲綢之路遠銷到世界各地。這也是這次展覽命名為‘青出於藍’的原因”。隨著“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 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復興,悠悠青韻再次煥發出新的生機,續寫新的青花傳奇。

  中國的青花瓷濫觴于唐、成熟于元、明清時期成為集大成者,是世界陶瓷史上的璀璨明珠。伴隨著中國古代陸上與海上絲綢之路的發展,青花瓷自十四世紀以來便經由“絲路”遠銷東南亞、西亞、非洲及歐洲各國,成為風靡全球的東方美器,更是“一帶一路”發展歷程的重要見證。

70余件青花瓷文物 從上海赴烏茲別克斯坦展覽兩個月

圖片説明:展覽採用了多元交互等多種創新技術展示手段

  本次中烏雙方的合作,既是去年11月首屆“一帶一路”科普場館發展國際研討會成果的落地,也是上海-塔什幹兩市友城關係迎來15週年之際的又一次科技、文化與藝術的深入交流,充分體現上海服務國家“一帶一路”建設、推動市場主體走出去的橋頭堡作用。

  此次展覽由中華人民共和國科學技術部國際合作司、烏茲別克斯坦共和國國家科學院、塔什幹市政府指導,中華人民共和國駐烏茲別克斯坦共和國大使館、上海市科學技術委員會、上海市文物局、上海市教育委員會、烏茲別克斯坦駐上海總領事館主辦,烏茲別克斯坦國家歷史博物館、上海科技館、上海博物館、上海大學、中國科學院上海硅酸鹽研究所、景德鎮禦窯博物館、海南省博物館、中國(海南)南海博物館共同承辦,並得到了上海科普教育發展基金會、上海陶瓷科技藝術館、江西省景德鎮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海南省旅遊和文化廣電體育廳、烏茲別克斯坦國家地質博物館等多家單位的大力支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