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內一二線城市宅地流標233宗 同比上漲148%

2018-10-22 08:59:42|來源:新華網|編輯:陸琲嘉 |責編:劉徵宇

  據機構統計數據顯示,當前一二線城市住宅土地流標已經刷新同期歷史記錄,截至10月16日,年內宅地流標量達到233宗,同比2017年同期的90宗上漲148%。

  其中,北京土地市場已逾1個多月未出讓土地;廣州10月以來土地市場延續低迷行情,一度出現單日內3宗地塊底價“秒成交”的情況;昆明10月9日中止了草海片區23宗地塊交易。而近半年內最典型的土拍大冷門畫面,則是太原8月份曾出現單日內流拍8宗地塊的情況,以及濟南9月21日當天7宗地塊流拍、8宗底價成交。

  房企拿地進度明顯放緩,前9月龍頭房企拿地金額下滑。據中原地産研究中心數據顯示,如碧桂園這樣的拿地“大胃王”9月拿地金額減至15.91億元,權益拿地面積下降為34.15萬平方米,不到7月單月水準的2成。與此同時,據業內統計,2018年前9月,20家品牌房企共拿地2.2億平方米,同比下降20%;累計拿地金額9616億元,同比下降27.2%。

  中原地産首席分析師張大偉分析認為,宅地流標的原因非常多,最主要原因是房地産企業資金鏈壓力逐漸增大,而一二線城市的限價、限售等政策使得開發商回款壓力越來越大。

  土地出讓設置條件也越來越複雜,增加了開發商拿地的難度。

  伴隨著頻繁流標或流拍的是,近年來土地出讓溢價率也逐漸走低,與曾經的地王時期形成鮮明對比。數據顯示,截至目前,在一線城市已成交的150宗住宅土地中,平均溢價率只有7.64%,而在過去2年,土地溢價率分別是16.96%和66.9%。

  業內認為,土地溢價率的升降是衡量土地市場熱度的重要指標,其下調意味著房企對土地競拍的參與程度降低,説明開發商對未來樓市的走勢預判並不樂觀。與此同時,政府在土地出讓環節設置的門檻和條件,如限房價、競地價,也會直接地影響到土地溢價率。

  據了解,目前全國限售城市擴大至80個,包括廣州、廈門、青島、常州、嘉興、長沙等,而調控政策還在繼續升級加碼。58安居客房産研究院首席分析師張波表示,土地市場仍將持續趨冷,而房企的補庫存需求仍在,或將採取更多元化的土地獲取方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