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版《長城》紀錄片首播在即

2018-10-26 09:24:01|來源:環球網|編輯:陸琲嘉 |責編:劉徵宇
分享到:

  “上下兩千年,縱橫十萬里”的長城,是古代絲綢之路的必經之地,作為連接中西方文化交流的紐帶,也承載了不同民族共同的榮譽與夢想。

  “秦築長城比鐵牢,蕃戎不敢過臨洮。”長城自古是帝王用來抵禦外敵、守衛國土而修建的城墻,意在韆鞦萬代,永固河山。作為古代重要的戰爭防禦工程,自秦始皇起,一直到明清時期,長城始終發揮著保衛家園的作用。綿延萬里的長城歷經幾個世紀的洗禮,歷代不斷地修繕和加固,至今屹立不倒,讓世人為之驚嘆,其深奧的秘密也逐漸為世人所知曉。

國際版《長城》紀錄片首播在即

  人文歷史紀錄片《長城》由中國國際電視總公司與鳳凰出版傳媒集團、北京科影傳媒有限公司和北京電視臺紀實頻道聯合出品,由總公司和奧地利PreTV製作公司聯合製作,通過對長城起源、發展與演變的描述,對長城歷史和現實作用進行了細緻梳理,把長城作為核心鑲嵌在浩瀚壯闊的中華文明歷史長河中,還原了一個真實的長城,解讀了源遠流長的華夏文明在戰爭動蕩中的演繹與變革。

  紀錄片《長城》並沒有狹隘的把內容放在介紹長城建築本體和建造的歷史上。不但講述了長城在各個年代的建造和價值,而且回應了各個朝代的發展變化與轉折。作家兼地理學家威廉·林賽認為,秦朝時期的趙國在意識到無法避免與東胡人對戰後,按照自己的方式建立了長城,這也許是長城起源重要的節點。該片首先從長城的起源出發,邀請到國內外知名的專家學者進行探討,在研究過程中把長城當做一個溯源工具,做深度解讀。考古學家奧利弗·旺蒂爾認為,七千年前建於中國長江流域的城頭山城,目的是為了保護農耕民族不受洪水災害。那麼城頭山城是長城的雛形或起源嗎?考古學家榮波在研究秦朝武器的過程中,發現了弓弩箭頭的打磨非常光滑而且規格統一,當時是否已經出現了標準化的武器生産呢?秦朝人已經把鉻廣泛的應用在武器鍛造中,這種技術比西方早了200年。智慧的古代人民是如何加工鉻的?這些問題將在節目中找到答案。

  紀錄片《長城》具有非常強的故事理念。首先,通過大量的歷史故事,不斷滲透信息,來推進情節。以驚心動魄的動畫特效帶給觀眾身臨其境的效果,利用情景再現和精彩的解説,從不同角度展示出長城厚重的歷史文化。其次,這部片子選取了國際視野,通過現代人的審美去分析其意義和價值,適應了當代年輕人喜愛的影像節奏。電影畫質和殿堂級配樂讓觀眾隨時切入都可以沉浸其中,擁有真實的體驗。《長城》最終把問題回歸到遊牧文化和農耕文明的關係上來,通過一個個和長城有關的歷史事件來透視歷史背景,極大地拓寬了內容的深度和廣度。多個專家的考證、豐富翔實的歷史資料,給觀眾帶來視聽饕餮的同時,也提供了一次學習歷史的機會。

  “長城北繞韆鞦塞,大夏西開萬里天。”長城是中華民族文化的象徵,見證了華夏文明幾千年的發展,一部長城史,就是半部中華文明史。精彩的長城故事,即將上演,大型人文歷史紀錄片《長城》將於10月25日、26日19:00在北京電視臺紀實頻道首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