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上海銀行業改革開放 創建合規管理示範區 ——第十二屆銀行業合規年會在滬舉行

2018-11-25 19:11:2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彭麗 |責編:葛寧遠

  國際在線上海微網消息:2018年是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也是上海市銀行同業公會創立100週年。自2005年以來,公會已連續舉辦了十二屆合規年會,對推動轄內銀行業合規機制建設發揮了積極的作用。上海銀行業的首屆合規年會開啟了中國銀行業合規風險管理的序幕,上海率先在中資銀行設立合規部門,建立合規風險管理機制,合規從高層做起、人人合規、主動合規、合規創造價值的合規文化得以深入銀行業,並在全國推廣。合規年會搭起了上海銀行業合規管理理論探討和實踐交流的平臺,得到了中外資會員單位的積極響應。

  為進一步深化上海銀行業改革開放,創新上海模式並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合規經驗,11月21日,由上海市銀行同業公會主辦的第十二屆銀行業合規年會在上海國際會議中心成功舉辦。在今年上半年上海中資銀行業監管情況通報會上,原上海銀監局提出上海銀行業要努力創建合規管理示範區,並要求各機構爭取成為轄內合規管理示範行,實現從“被動合規”轉向“主動合規”,從“條線合規”轉向“全員合規”,從“形式合規”轉向“盡職合規”,從“成本合規”轉向“價值合規”。本屆合規年會的主題正是創建上海銀行業合規管理示範區——新時代上海銀行業合規文化建設和合規機制創新,這個主題緊扣國內外經濟、金融形勢,緊貼當前銀行業發展的大環境,緊貼強監管、嚴監管的主基調。中央紀委駐中國人民銀行紀檢組原組長王華慶,上海銀保監局籌備組成員周文傑,中國人民銀行上海總部外匯管理部主任、國家外匯管理局上海市分局副局長吳水準,公會會長、交通銀行上海市分行行長徐斌出席會議並致辭,公會二百餘家中外資會員單位分管合規工作的行長、合規負責人等三百餘人親臨大會現場。公會秘書長趙海、公會合規專委會主任葉天蔚分別擔任大會和主題論壇的主持人。

  中國銀行業合規管理的推動者、開創者,中央紀委駐中國人民銀行紀檢組原組長王華慶在“建立有效的商業銀行合規管理文化” 的主旨演講中指出,商業銀行的合規是萬業之先,商業銀行要管理好風險,既要有風險管理技術,更重要的是要有合規理念,要建立合規部門為統籌的各業務部門都要合規的風險管理理念和技術。合規文化可以有效處理風險偏好、創新與發展的關係,風險監管的實質就是合規風險的監管。

  上海銀保監局籌備組成員周文傑表示,上海銀行業合規管理工作在新時代要踏上新的征程,並就創建合規管理示範區提出四個方面的想法,一是加強合規管理是建設上海國際金融中心的重要基石,上海銀行業金融機構在上海國際中心建設的各個方面發揮著舉足輕重的作用;二是加強合規管理是上海銀行業行穩致遠的必要保障,要牢牢把握合規、發展、風險三者的辯證關係,把發展裝在合規的盒子裏,將合規設置為風險的過濾器,調節好風險和發展之間的均衡;三是加強合規管理是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基本保證,要讓上海銀行業金融機構在合規管理的框架下,回歸服務實體經濟的本質;四是加強合規管理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理念的重要保證,要著力優化和完善消費者保護體系建設,從組織架構建設、績效考核機制、産品開發設計、專區雙錄三公示、多元化糾紛的處理機制、金融消費者知識教育等方面,構建銀行業與消費者共存、共贏的良性發展關係。

  中國人民銀行上海總部外匯管理部主任、國家外匯管理局上海市分局副局長吳水準表示,在中國金融市場進一步對外開放的今天,在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的關鍵時點,探討新時代上海銀行業合規文化建設和合規機制創新很有必要。要倡導大膽創新,建設一套與現代經濟體系、現代金融體系相適應的中國銀行業的經營規範。各行要重視“三反”工作、外匯業務的操作規程和與監管的溝通,主動推進貿易投資便利化,充分發揮銀行同業的作用。

  公會會長、交通銀行上海市分行行長徐斌表示,在當前強監管、防風險的大背景下,上海銀行業金融機構應當拿出排頭兵的擔當,發揮先行者的優勢,充分發揮上海精神,共同探索上海模式,紮實走出上海步伐。把服務實體經濟與銀行業改革創新、轉型升級緊密結合起來,探索在風險可控的前提下,推動金融服務和産品先行先試,同時在創新實踐中不斷錘鍊和提升合規管理水準和質效,踐行合規管理的四個轉向,實現合規管理與經營發展的動態匹配、全面契合,為中國新一輪對外開放提供強有力的支撐。

  公會秘書長趙海表示,今年為充分體現上海銀行業合規管理全面、專業、引領、前瞻的理念,提升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合規話語權和影響力,增強合規管理人員的職業和專業榮譽感,公會及合規專委會啟動構建上海銀行業合規專家庫。經過合規專委會各成員單位積極推薦、上海銀行業合規專家庫管理小組暨評選小組(籌)集體評審、理事會通訊表決並報送上海銀保監局籌備組等評選流程後,共有來自16家合規專委會成員單位的33名合規專家首批入選上海銀行業合規專家庫。

  會上還舉行了首批合規專家頒證儀式,33名合規專家涵蓋合規管理、反洗錢合規、合規政策、內控合規、合規法務、反金融犯罪合規、消費者權益保護、業務連續性合規管理等14種專家類別,在專業領域、管理層級、年齡構成等方面具備一定的代表性。

  專題論壇環節,來自滬上22家中外資會員單位分管合規工作的行長、合規負責人圍繞新時代上海銀行業創建合規管理示範區,交流探討金融機構在合規文化建設、防範非金融風險、信息共享平臺建設、新科技、反洗錢和反恐融資、員工行為管理、誠信文化等方面的舉措。(供稿 上海市銀行同業公會 編輯 張麗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