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電氣讓500多“企業孤老”有家了

2018-12-27 10:23:01|來源:解放日報|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企業孤老”誰來管,已成為新的社會難題。今年以來,上海電氣集團聚焦500多名過去從企業分流、離崗的孤寡老人,集中資源精準服務,與政府部門、社會組織共同探索服務“企業孤老”的新辦法和新模式。

  “企業孤老”並非新名詞,上海經濟一輪輪轉型中,從企業分流、離崗的員工,逐漸進入老齡階段。其中部分下崗工人因種種原因成為無人贍養的孤寡老人,沒有正常的養老金來源,生活特別困難。但隨著上海老齡化程度加深,這一群體數量還在不斷增長。

  “大電氣孤老”企業情結重

  上海電氣的人力資源公司是在國資國企改革中,專門為分流、安置離崗職工組建的功能性公司。目前上海電氣托養託管的十多萬老職工中,“企業孤老”有500多名,佔總數0.4%。“企業孤老”雖然佔比不高,但大多數是老弱病殘人員,就業能力差,家庭條件困難。

  “上海電氣‘孤老們’本身也有些特殊。”上海電氣的人力資源公司負責人介紹,上海電氣是從計劃經濟年代一路走來的老牌國企,歷史上分流離崗的員工較多。“大電氣孤老”的共同特點是企業情結特別重,老一輩職工從來都把企業當娘家,哪怕離了崗,有事還是習慣找單位。因此上海電氣的孤老找監護人,所屬單位往往是第一選擇;平時有什麼事,第一個想到的不是找街道社區,而是跑去找原來的單位。

  “作為老牌國企,我們的包袱比較重,不可能無限量負擔養老問題。但這些老同志為企業貢獻了青春,又為經濟轉型發展做出巨大犧牲,當他們對單位提出需求時,我們不能坐視不管。”上海電氣集團相關負責人説。

  統籌“企業孤老”日常服務

  “好鋼用在刀刃上”,這是上海電氣面對現實困難,在為老服務中堅持的原則。上海電氣人力資源公司集中有限的人力物力,為“企業孤老”購買總工會保險,重點聚焦助醫、慰問、購買生活用品、費用結算、善後事宜等服務內容,並制定相應的服務標準和流程。

  目前,上海電氣人力資源公司明確由一位副部長分管“二無人員”的日常管理工作,並配備4位聯絡員。公司還建立“企業孤老”服務對象臺賬、基本信息檔案庫、來訪信息滾動排查機制。

  公司根據孤老居住地,設立13個區域工作站,就近開展日常生活關心、住院慰問等服務工作;主動與社區對接、聯動,企地聯合為“企業孤老”排憂解難,充分利用社會資源,防範化解社會矛盾。

  在盡全力服務“企業孤老”的過程中,上海電氣人力資源公司也在不斷思考、總結。“未來‘企業孤老’會越來越多,問題也將越來越複雜。”公司負責人表示,比如孤老們的身體每況愈下,企業沒有足夠的人力24小時全天候看護老人,老人很可能無法及時就醫,單位也沒有接納看管他們的地方。

  上海電氣人力資源公司建議,相關部門可牽頭設立“企業孤老基金”,將孤老過世後留下的遺産執行專項管理,統籌解決其他“企業孤老”日常服務管理問題,讓有限的資源用於最需要、最迫切、最合適的地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