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君子養成研討會在復旦五浦匯實驗學校舉行

2018-12-29 09:00:01|來源:文匯報|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四教”與君子養成

  2018年12月7日,由上海教育報刊總社、復旦附中青浦分校、復旦五浦匯實驗學校等舉辦的2018第三屆君子養成研討會舉行。

  復旦附中校長吳堅在致開幕詞中,深情地用一個“約定”,和盤托出一年一度君子養成研討會的來源與初衷。今年研討會的主題是:“四教與君子養成”,復旦五浦匯實驗學校校長黃玉峰認為,君子養成是一個過程,聚焦“詩教、科教、禮教、樂教”,還有一個“家教”,就是進一步探索君子養成之道。黃玉峰、劉宗三、蒯本科、姜乃振、顧敏、王紅霞等先後走上講壇,將各自的“教”演繹得“引人入勝”,而陳尚君、劉定一、李耐儒、鬱琴芳、張廣錄等專家則在評議中“一語中的”。遠道而來的著名教育家朱永新説,教育首先應該是為生命而存在的,用安全教育來拓展生命的長度,用養成教育來拓展生命的寬度,用價值和信仰來拓展生命的高度,這樣立體性地構成了人生的長寬高三個維度,這是我們新教育的追求,與君子養成教育不謀而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