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百億項目集中簽約張江科學城

2019-01-18 09:37:27|來源:解放日報|編輯:劉徵宇 |責編:李勝蘭

超百億項目集中簽約張江科學城

  上海張江人工智能島航拍圖。 孟雨涵 攝

  新年伊始,張江科學城迎來“開門紅”。“張江科學城回顧與展望活動暨重大項目簽約發佈會”昨天在上海科技大學國際交流中心舉行,ABB等一批戰略合作項目舉行了簽約儀式,IBM中國上海總部等項目則拿到了鑰匙,正式入駐張江科學城,所有項目總投資超過154億元。

  一批産業項目入駐

  張江正在全力推動科學城建設規劃落地,抓好重大項目推進,建設“科學特徵明顯,科技要素集聚,環境人文生態,充滿創新活力”的世界一流科學城。

  昨天的發佈會上,上海ABB工程有限公司、上海逸思醫療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市醫療器械檢測所、綠谷971項目産業化、復星凱特CART産業化項目、國際兒童醫學中心、Plug&Play長三角區域總部、同濟大學自主智慧無人系統科學中心與張江科學城簽署了戰略合作項目,項目總投資額超過36億元。

  其中,ABB機器人項目是ABB在大陸地區最大的投資項目,將打造成中小型機器人研發生産基地。綠谷971項目産業化因GV-971成為16年來全球阿爾茨海默症治療領域首個在臨床III期試驗中獲得成功的藥物而備受矚目,基地建成後將滿足年産400萬人份的GV-971的生産及後續其它糖藥物的生産轉化。

  與此同時,發佈會現場共有28個項目入駐,總投資額超過118億元。其中,IBM投資3000萬美元在張江人工智能島打造了全新的IBM中國上海總部大樓,並於2018年12月正式入駐。這幢大樓建築面積16300平方米,是IBM按照公司國際最高標準建設的、在全中國範圍功能最多的辦公樓。

  阿裡巴巴創新中心落戶張江,對於進一步加強張江積體電路産業鏈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該公司計劃開展包括人工智能晶片和嵌入式晶片技術的前瞻研究、産品研發和産業應用,計劃2019年3月首款晶片開始流片,2020年達到700人的研發人員規模。

  新年持續加大開發力度

  作為科創中心建設主承載區的張江過去的一年取得了不俗的成績。

  上海科創辦執行副主任彭崧表示,過去的一年,張江完成工業總産值3208億元,同比增幅為6.7%;完成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為96.51億元,同比增幅為14%;完成固定資産投資288.51億元(1月—11月),同比增長47.9%;完成內資註冊資本456.2億元,同比增長56.7%,實到外資17.64億元(1月—11月),同比增長28.2%。

  過去的一年,張江管理體制實現了改革調整。2018年5月4日,上海市委、市政府宣佈改革調整科創中心推進機制和張江管理體制,重組上海推進科技創新中心建設辦公室,統籌上海科創中心建設全局性、整體性工作,協調推進上海科創中心建設相關規劃政策、重大措施、重大項目、重大活動,加快推進上海科創中心建設。

  張江創新成果不斷涌現。2018年,張江主導産業中國芯、創新藥突破了一批“卡脖子”關鍵技術,中芯國際宣佈14納米製程研發成功、華力二期12英寸生産線建成投片、安其威微電子成功研製出國內首款單片集成相控陣T/R晶片。中國科學院上海藥物研究所、中國海洋大學和上海綠谷制藥聯合研發的治療阿爾茨海默症新藥“甘露寡糖二酸(GV-971)”順利完成臨床Ⅲ期試驗,和記黃埔醫藥研製的首個國産直腸癌抗腫瘤新藥喹替尼膠囊在中國獲批上市,君實生物自主研發的國內首個腫瘤免疫治療藥物PD-1抑製劑——拓益在中國獲批上市。

  張江創新資源不斷集聚。2018年,硬X射線自由電子鐳射裝置等大科學設施和李政道研究所、交大張江科學園等頂級研究機構開工建設,上海腦科學與類腦研究中心、張江藥物實驗室、上海張江人工智能島、長三角資本市場服務基地、上海積體電路設計産業園揭牌,全球首個霧計算實驗室、ABB機器人超級工廠、STEAM CHINA中國、賽默飛全球首家生物工藝設計中心落戶張江。

  2018年,張江創新活力持續提升。全球首款全息協作AR眼鏡在張江面世,硅光子市級重大專項獲突破具備流片能力,張江—臨港南北科創走廊建設啟動,新增3家跨國公司地區總部和6家跨國公司研發中心,張江國際孵化創新聯盟揭牌,上海幻電信息、華領醫藥、君實生物相繼成功上市。

  今年張江將繼續推進國家實驗室單元、西北城市更新片區建設,同時加大張江城市副中心、孫橋科學中心片區、上海積體電路設計産業園、新場生物醫藥高端製造産業園等重點區域開發建設力度,同步謀劃、梳理和落實新一輪科學城重點項目。(王志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