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虹口:升級文化品牌 上海猶太難民紀念館將擴建

2019-01-17 14:49:14|來源:新華網|編輯:劉徵宇 |責編:李勝蘭

  新華網上海1月17日電(記者許曉青 黃揚)與二戰歷史相關的著名紀念館——上海猶太難民紀念館近日收藏了由夏葆元、魏景山、陳逸鳴、吳介平等4名畫家創作的繪畫作品,用於介紹二戰期間中國人民對猶太難民的幫助。這批畫作將在紀念館擴建完成後陳列展出。

  上海猶太難民紀念館館長陳儉介紹,紀念館的擴建及修繕工程預計將於2019年年內啟動,紀念館總面積由目前的900平方米大幅增加,將超過4000平方米。

  史料顯示,二戰期間,曾有數萬名猶太難民遠渡重洋來到中國上海,當時他們大多聚居於蘇州河以北的“猶太難民隔離區”(今稱虹口提籃橋地區)。他們有幸躲過了納粹在歐洲實施的暴行,同時又與中國民眾建立了深厚友誼,上海也因此得名“東方的諾亞方舟”。

  據了解,2008年以來,短短十多年間,上海猶太難民紀念館的年客流量從1萬多人次增長至10萬人次,紀念館擴建提上議事日程。

  “擴建工程計劃在猶太難民紀念館原有設施基礎上向周邊拓展,展館空間大幅提升,方便更多史料陳設展出,便於我們更加深入地介紹猶太難民避難上海等歷史,傳播和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陳儉告訴記者,未來計劃在擴建區域增設功能性設施,其中包括供青少年參觀學習的多功能廳等。

  紀念館目前的主建築依託的是二戰期間上海摩西會堂原址,其修繕和保護受到海內外關注。特別是在2015年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之際,紀念館進一步擴容了展覽陳列內容,並在同一街區修繕復建了老建築白馬咖啡館等。2018年5月,上海市虹口區圍繞文化領域專門發佈“三年行動計劃”,其中包含上海猶太難民紀念館擴建工程。

  按計劃,2019年年內,該紀念館將啟動擴建,全部工程預計于2020年完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