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熒幕展示八張上海醫療“金名片”

2019-01-22 14:35:35|來源:新民網|編輯:劉徵宇 |責編:李勝蘭

  本月31日,《X診所》即將迎來第1000期節目。本期特別節目主題為“醫創奇跡 共智未來”。節目組聯合上海市衛生健康委員會科教處,集結上海市醫療衛生系統多位院士及學科帶頭人,向觀眾展示8張上海的黃金名片,金名片上的8個團隊將帶來上海市2019醫療健康領域將迎來的八個前沿成果。

上海熒幕展示八張上海醫療“金名片”

  圖説:《X診所》 官方圖

  這些前沿醫療成果,有很多是首次在電視熒幕上以節目的形式呈現,從智慧醫院、AI人工智能看診、膠囊胃鏡、微創手術等醫療高科技成果展示,到手外科最新成果、肋軟骨自體移植、惡性血管疾病的突破性進展,以及眼部腫瘤治療等創新醫療技術的發展,整期節目將一次性將“醫療紅科技”呈現給觀眾,並通過電視化的語言,例如現場實驗、手術演示等等,將這些最新的醫療技術和手段,介紹給老百姓,把這些技術和手段背後的醫學常識,普及給老百姓。

  《X診所》1000期特別節目,邀請到了中國工程院李兆申院士以及上海排名前列的三甲醫院專家團隊,為老百姓講解最新醫療成果,展示最新醫療設備,普及最新醫療知識。同時邀請嚴屹寬杜若溪夫婦、王琳、黃豆豆粟奕夫婦、劉孜、許榕真許承先父女、宋曉波、東方衛視主持人王冠、劉彥池、帆船奧運冠軍徐莉佳8組明星作為“金名片推薦人”,從受益人角度出發,對八張金名片進行一對一推薦。

上海熒幕展示八張上海醫療“金名片”

  圖説:《X診所》 官方圖

  在節目現場,來自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徐文東團隊展示了用於治療中風等疾病引起的半身不遂的神經移位術;來自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的符偉國團隊展示了自主研發並銷往全球14個國家的血管病微創手術器械;來自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仁濟醫院王育團隊展示了實現未來只能醫院的各類型機器人;來自上海第六人民醫院的張長青糰隊展示了讓關節重生的自體肋軟骨移植技術,得益於這項技術而重獲行動能力的小患者也來到現場,將兒時最親密的“玩伴”——籃球送給了自己的恩人;來自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的鄭民華醫生現場向大家展示了腹腔鏡微創手術中醫生視野從平面到裸眼3D的跨時代發展;來自上海長海醫院的廖專團隊帶來了膠囊胃鏡技術,做胃鏡不再需要麻醉和插管,吞一顆膠囊即可安全舒適做完胃鏡,同時膠囊胃鏡的研發主導人、中國工程院院士李兆申也為大家描繪了未來膠囊內鏡可實現治療便秘、減肥、定向施藥等功能的宏偉藍圖;剛剛獲得2018年國家科技進步獎二等獎的來自上海第九人民醫院的范先群醫生也趕到現場,為大家普及眼內惡性腫瘤的治療,這項技術為無數兒童保住了一生的光明;來自復旦大學附屬腫瘤醫院的王堅團隊,為大家展示了病理科醫生工作的艱辛和機器人讀片的準確和快捷。

上海熒幕展示八張上海醫療“金名片”

  圖説:《X診所》 官方圖

  此次金名片上的專家團隊,也將作為今年《X診所》的主打團隊和智囊顧問,參與2019年度《X診所》節目的策劃和錄製。新的一年,《X診所》全新升級,將攜手更多的專家,為觀眾“傳遞健康新知,解密健康未知數”。(新民晚報記者 吳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