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機遇”持續被外商投資看好

2019-02-19 13:49:37|來源:解放日報|編輯:劉徵宇 |責編:李勝蘭

“上海機遇”持續被外商投資看好

  上海機遇持續看好,外商投資紛至遝來。2019年1月,本市新設外資項目563個,同比增長69.1%。合同外資超過100億美元,達到100.97億美元,同比增長197.6%,實到外資14.22億美元,同比增長33.5%,實現了“開門紅”。這是記者昨天從市商務委獲悉的。

  外資是中國經濟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而上海從來是中國吸引外資的高地和外商投資的熱土。在剛剛過去的2018年,本市新設外資項目5597個,同比增長41.7%;合同外資469.37億美元,同比增長16.8%;實到外資173億美元,同比增長1.7%。實現項目數、合同外資、實到外資同步增長。

  1月份引進外資實現“開門紅”,外資服務業這匹“快馬”功不可沒。據統計,1月份,本市新設外資服務業項目552個,實到外資12.84億美元,同比增長24.8%,佔比為90.3%,擔綱了絕對“主力”。其中,商務服務業實到外資6.45億美元,同比增長66.5%,佔比達到45.4%;科技服務業實到外資1.46億美元,同比增長263.8%,佔比為10.3%。其他主要投資領域為房地産業(實到外資1.76億美元、佔比12.4%),商貿業(實到外資1.21億美元、佔比8.5%)。

  而外資製造業延續增長勢頭,更為引進外資的“開門紅”加分不少。1月份,本市新增外資製造業項目實到外資1.26億美元,同比增長315.7%,佔比為8.8%。兩大項目——“西薩化工(上海)有限公司增資5837萬美元到位”和“新設保隆霍富(上海)電子有限公司,實到外資1691萬美元”的搶眼表現,為外資製造業的增長起到了“定海神針”的作用。

  跨國公司地區總部根植上海、面向亞太、深耕全球,為上海經濟發展和現代化建設,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外資企業總部和研發中心的快速發展,也帶動了上海外資發展全面提升,實現了上海利用外資的跨越式發展。2019年1月,上海跨國公司地區總部、研發中心繼續保持加快落戶的勢頭,這也為引進外資的“開門紅”夯實了基礎。統計顯示,1月份,本市新增跨國公司地區總部4家,其中埃珂森(上海)企業管理有限公司、固瑞克貿易(上海)有限公司2家為亞太區總部;新增投資性公司2家;新增耐克商業(中國)有限公司、瀾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家研發中心。截至2019年1月底,全市累計引進跨國公司地區總部674家,其中亞太區總部90家、投資性公司362家、研發中心443家。

  貼心的服務,不斷優化的營商環境,更是2019年1月份上海引進外資工作攀上新臺階背後的“推力”。新年伊始,市商務委牽頭組織的2019年第一場“政企合作圓桌會議”上,來自中國歐盟商會上海分會的10家企業代表有備而來,向與會的市商務委等14個部門的相關負責人提出了一條條針對性很強的意見與建議,整場圓桌會議足足開了近4個小時。市商務委相關負責人表示,2019年,他們將採取固定地點、固定時間的方式,繼續面向廣大外商投資企業,組織12場政企合作圓桌會議,與外資企業代表面對面交流,了解外資企業在運營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向外資企業宣講最新政策。就在本週,以“優化上海營商環境”為議題的第二場政企合作圓桌會議即將舉行,在滬美資企業代表將與政府相關部門負責人進行面對面溝通,為優化上海營商環境建言獻策。(記者 吳衛群)

  原標題:上海引進外資跨上新臺階:一月合同外資超百億美元,同比近翻番

  “上海機遇”持續被外商投資看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