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個航油油罐成黃浦江邊“新地標”

2019-02-21 11:28:51|來源:解放日報|編輯:劉徵宇 |責編:李勝蘭

5個航油油罐成黃浦江邊“新地標”

  江邊的白色巨型油罐吸引路人駐足拍攝。 劉雪妍 攝

  ■本報見習記者 王倩 劉雪妍

  提起油罐,你會想到什麼?在龍騰大道2380號,由5個大油罐經過藝術設計改造而成的上海油罐藝術中心,將於3月23日向公眾開放。記者昨天冒雨先行探營。從龍耀路地鐵站4號口出站,步行200米後,便遠遠望見江邊的巨型油罐。進入藝術中心區域,出現在眼前的5個大油罐,有著白色罐身、圓形和橢圓形的窗戶,讓人恍若置身科幻電影裏,工業風的建築在細雨中更添幾分神秘感。

  全球首例油罐改造空間案例

  油罐藝術中心位於西岸核心區,東臨黃浦江,西至龍騰大道,南近龍耀路隧道,與改建自機場大機庫的余德耀美術館、源自碼頭的龍美術館、飛機製造廠廠房變身而來的西岸藝術中心共同構成黃浦江畔藝術走廊。

  油罐藝術中心主體是5個巨大的純厚鋼板結構航油油罐,它們原本隸屬於我國最早建成的機場——上海龍華機場,油罐在1966年機場停用後被保留下來。藝術中心建成後,這裡將集展覽空間、廣場、花園、綠地、書店、教育中心和餐廳于一體,這片充滿上海城市記憶的工業空間,將變身徐匯濱江新的公共活動及藝術中心。

  走進油罐,內部空間開闊,挑高15米以上,穹頂和曲面圓周空間極具工業特點。負責油罐藝術公園整體設計的OPEN建築事務所創始合夥人李虎説:“油罐本身是非常有趣的空間,體積龐大、內裏中空,此前少有人關注。徐匯濱江油罐藝術公園可以説是全球首例油罐改造空間的案例。”

  5個大油罐分別被賦予不同的功能。1、2號罐作為美術館配套空間,3、4、5號罐將作為美術館展廳。推開1號罐的圓形大門,灰色環形樓梯配著白色墻壁,後現代色調讓整個空間陷入沉靜,圓形小窗透出天光。二樓是開闊的內部空間,暫未對外開放,幽黑空曠的空間內部有種潛水艇混合太空艙的私密感,一點點動靜都會産生混響。工作人員介紹,改造完成後,登上2號罐的屋頂露臺,能觀賞到整個徐匯西岸的風光。

  油罐藝術中心的廣場區域分為城市廣場和草坪廣場,位於核心建築群之內的城市廣場,設有噴泉和雕塑等現代景觀,稍遠處的草坪廣場則延續濱江一貫的自然風,巨大“草毯”延伸到江邊。油罐外部道路由黑色小石子鋪設,大片黃紅相間的園藝景觀,為硬工業元素增添生機。

  地下將設咖啡廳藝術品商店

  據悉,上海油罐藝術中心3月23日對公眾開放時,3、4、5號罐的“建立中”、阿根廷藝術家Adrián Villar Rojas個展和“teamLab:油罐中的水粒子世界”三場展覽將同時開幕。

  最引人關注的展覽“teamLab:油罐中的水粒子世界”將在5號罐舉辦。在這個二層大型空間內,全球當紅藝術團體teamLab將巨大的油罐變成一個會受來訪者一舉一動影響而不斷發生變化的空間,嘗試把人與世界的關係變得更有延續性。在油罐裏,有從天而降的巨大瀑布,觀眾立於作品前,瀑布的流動方向會産生變化。目前,工作人員正在進行展前準備。

  3號罐正在進行Adrián Villar Rojas雕塑展的準備。施工人員已完成地面的基本搭建。一個月後,這個場館將被各種雕塑填滿。4號罐共有三層,這裡將進行中國藝術家群展“建立中”,參展藝術家包括丁乙、何翔宇、胡曉媛、賈藹力、劉韡、劉小東、唐狄鑫、徐震、嚴培明、楊福東、曾梵志、張培力、張曉剛。

  5個大油罐中,臨龍騰大道的1、2號罐各自獨立,3、4、5號罐則內部聯通。如何不著痕跡地連通油罐,並將人們的活動空間自然延伸至黃浦江畔?設計師從地下著手:油罐公園地面種植大片草坪和樹林,營造出一片都市森林;草坡下方是連通油罐的地下空間,計劃開設咖啡廳、藝術品商店及其他公共配套設施。

  上海油罐藝術中心館長喬志兵説,油罐藝術中心希望成為讓公眾親近與感受當代藝術的平臺,成為新的公共文化活動及藝術核心區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