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子精神”代代相傳 上海各界人士手植紅樹紀念鐘揚教授

2019-04-04 11:01:43|來源:新華網|編輯:劉徵宇 |責編:李勝蘭

  新華社上海4月3日電(記者郭敬丹、吳振東)引種紅樹林,許上海一個美麗海濱,是已故“全國優秀共産黨員”、復旦大學教授鐘揚的心願。3日,復旦大學“清明憶鐘揚”手植紅樹活動在上海浦東臨港鐘揚紅樹林基地舉行,社會各界人士70余人各自親手種下一株紅樹苗,以表達對鐘揚的深切思念和崇高敬意。

  紅樹林有防風消浪、促淤保灘、固岸護堤的作用,可以保護上海的海岸線。2007年,鐘揚帶領團隊開始嘗試紅樹北移,2011年,鐘揚團隊將10種紅樹植物引種到臨港南匯嘴的海堤內側。試種紅樹的過程有成功也有失敗,但鐘揚的願望不曾變過:“希望50年甚至100年以後,上海的海灘也能長滿繁盛的紅樹,人們提起上海的時候,會毫不吝嗇地稱其為‘美麗的海濱城市’,這是我們獻給未來上海的禮物。”

  鐘揚沒有等到紅樹林繁盛的那一天。2017年9月,鐘揚在赴民族地區出差途中遭遇車禍不幸逝世。因在高原植物學基礎研究、少數民族科研教學骨幹人才培養、研究生教育等方面的貢獻,他被先後追授“時代楷模”“全國優秀共産黨員”稱號。

  斯人雖逝,紅樹常存。2018年夏天,在上海南匯新城鎮政府、臨港港城集團的支持下,50畝的鐘揚紅樹林育苗基地落戶臨港新城。而今,在科研人員精心呵護下,十余種紅樹幼苗正在育苗大棚裏茁壯生長,隨後它們將被移至灘塗上適應環境,最終長成一片自然繁衍、自我更新的紅樹林。

  復旦大學紅樹林團隊負責人南蓬説,紅樹如果能在上海落地生根,除了表觀遺傳學的變化,紅樹與抗寒抗凍相關的基因上發生的改變,也將具有重大理論研究價值。

  “我會沿著鐘揚老師的足跡,把紅樹林事業一直進行下去,直到希望變成現實。”南蓬説。

  傳承是最好的紀念。活動現場,鐘揚夫人張曉艷教授將一株紅樹幼苗贈送給復旦大學希德書院的學生代表。她希望未來有更多青年學子加入守護紅樹林的隊伍中,讓鐘揚的家國情懷和“種子精神”發揚光大。

  “鐘揚就是一顆生命力頑強的種子,就是一株固岸護堤的紅樹,他始終秉持矢志不渝的初心,深深紮根祖國大地。復旦大學將一如既往地關心支持紅樹林基地建設,把這裡作為學生校外實踐和勞動教育的重要基地。”復旦大學黨委副書記劉承功説。

  據了解,復旦大學近年來持續宣傳鐘揚同志事跡,弘揚鐘揚同志精神。此次“清明憶鐘揚”活動是今年學校緬懷英烈、傳承英烈精神的系列活動之一,旨在通過追緬英模,進一步團結激勵全校廣大師生不忘初心使命,自覺弘揚踐行愛國奮鬥精神,立足崗位建功立業,凝聚起在新時代砥礪奮進的磅薄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