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貿:“朋友圈”中迴旋餘地大

2019-07-09 10:06:03|來源:解放日報|編輯:劉徵宇 |責編:李勝蘭

  上海經濟韌性有多強,迴旋餘地有多大?數據是一種證明。

  在國際貿易領域,上海海關今年前5月的數據顯示,儘管上海對美國進出口額同比下降4.9%,但是,上海對最大貿易夥伴歐盟進出口額達5319.1億元,增長5.2%;對第二大貿易夥伴東盟進出口則更強勁,貿易額達3267.5億元,增長6.5%。

  上海經濟潛力,在多元的國際貿易“朋友圈”中可以找到印證,也可以在一些産品、行業、企業的運行軌跡中折射出來。

  歐洲企業“集訓”中國通關

  近期中歐間的熱絡,從今年5月在滬舉辦的“歐洲-中國長三角經貿論壇”主論壇中可見一斑。這場論壇被視作對欲出口中國市場的歐洲産品的“通關集訓”。

  論壇現場,有波蘭客商拖著2隻塞滿波蘭産飲品的大行李箱,希望中國供應鏈公司幫銷。另一家因“手慢”而錯失第二屆進博會報名機會的土耳其堅果公司則在作最後的努力——這家企業在論壇現場找到了中國最大報關公司上海欣海報關,懇請欣海幫忙“疏通”,能否從已拿到大面積展位的企業處“借”點面積。此次論壇成果斐然,敲定60余項合作,涉及75個歐洲品牌。中國歐洲經濟技術合作協會上海辦事處國際合作部執行官亞安告訴記者,去年中歐貿易額達6822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今年3月意大利、法國分別確認作為主賓國參加第二屆進博會,“整個歐洲企業界都很亢奮,我們大量的企業,眼下最希望的就是進入中國市場!”

  中歐貿易蓬勃之餘,已于6月1日實施的中日海關“經認證的經營者(AEO)”互認安排無疑要為中日貿易添把火。

  根據互認安排,中國和日本海關彼此為來自對方的AEO企業貨物提供最大程度的通關便利。此前,我國已同歐盟、新西蘭等國家和地區實現了AEO互認,與俄羅斯、馬來西亞、阿聯酋、墨西哥、巴西、智利等重要貿易國家(地區)的AEO互認磋商也已在路上。AEO互認正在讓上海企業持續受益,如上汽國際商貿有限公司自取得海關AEO高級認證資質以來,上汽國內合資品牌和自主品牌對歐盟、新西蘭等市場的出口量大幅提升,從2016年的0.9萬輛躍升至去年的2.4萬輛。

  4台振華舊港機即將“回家”

  上海振華重工的美國業務佔比超過10%,然而企業近期依舊談笑風生——一個年業務額高達10億元的新增長點已經形成,成為振華從容應對複雜多變世界經濟形勢的一招。上海振華重工物資設備採購部常務副總經理於斌告訴記者,“我們的秘笈就在於,將大量在海外面臨超期服役的舊港機‘進口’回來,實現其入境維修再製造,待其‘滿血復活’後再行‘出口’。”

  今年2月,一台重1600噸的港口岸橋從新加坡港務集團丹戎巴葛碼頭撤除,整機乘船回國,從而實現振華重工舊港機回國首單。很快,又將有4台港機從香港現代貨櫃碼頭運回,進行再製造。這些岸橋都將在振華重工長興基地大修,數月後有望出口至非洲等地區,至少再幹20年。於斌介紹,振華重工於1992年開始出口港口機械,近3年約有超過1000台舊港機即將或已超過使用年限,若開展舊港機入境維修再製造,其市場空間和産業前景都非常樂觀。不過,我國明確將舊港機列入國家限制進口類別。為走通這條循環利用之路,從去年開始,上海海關精細研讀國家《高端智慧再製造行動計劃(2018—2020)》精神,並會同上海市商務委、市經信委等部委共同研究,積極向商務部申請,最終獲商務部特批。

  美韓貿易貨物“繞道”上海

  國際中轉集拼業務作為衡量國際樞紐港的一個重要指標,歷來是各大港“必爭之地”。記者從上海自貿試驗區獲悉,本月,世界前十的貨代企業負責人將集聚上海,參加“上海自貿區洋山中轉集拼功能研討會”,並且正爭相成為洋山中轉集拼平臺的成員。作為全球最忙港口城市和全

  球産業鏈中重要一環,上海已難掩其亞太分

  撥中心的氣質。譬如,一家韓國企業,每週都要向美國進口醫用實驗室耗材,傳統路徑是從美國直接空運或航運至韓國,但從今年開始,其貨物卻寧可先繞道上海。

  設計這條“不厭其煩”路線的,是在滬跨國公司梅特勒-托利多集團。這家企業主要生産精密儀器及衡器,于2015年在上海設立其國際物流亞太分撥中心,旨在通過分撥中心來集聚和分送原産于全球各地的貨物。集團亞太區物流經理陸陳忠告訴記者,他們有一家註冊于韓國的內部關聯公司,每週都要從美國進口醫用實驗室器材,“我們設立國際物流亞太分撥中心後,這家韓國公司就可以從向美國要貨,變為向上海分撥中心要貨,且可一次性購齊物品,下單的複雜度、頻次及運輸成本、交貨期等均大幅下降”。然而貨物在上海中轉、分撥後,誰來證明其未被再加工或混串?了解企業這一訴求後,上海海關主動出面,迄今已為數十家企業簽發超過1100份未再加工證明(轉口證明書),使大量在上海有分撥業務的企業實現“既快又省”的目的。以梅特勒-托利多集團為例,截至今年6月,該集團已向上海海關申請簽發未再加工證明138份,出口貿易額達213萬美元,合計節省關稅30萬美元。(記者 李曄)

  原標題:歐洲企業忙著“通關集訓”韓國企業進口寧可繞道上海……“因為眼下最希望的就是進入中國市場”

  上海外貿:“朋友圈”中迴旋餘地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