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劇院變身“造夢空間”!除了觀劇,還能看展買文創

2019-08-08 15:30:18|來源:新民網|編輯:劉徵宇 |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上海大劇院變身“造夢空間”!除了觀劇,還能看展買文創

  昨日,上海大劇院2019-20演出季菜單新鮮出爐,嶄新的演出季中,包括歌劇、芭蕾、戲劇、戲曲、音樂等共計180多臺500多場演出將呈現不同表演藝術形式,釋放多元舞臺魅力。

上海大劇院變身“造夢空間”!除了觀劇,還能看展買文創

  圖説:上海大劇院將實現華麗“變身” 新民晚報記者 郭新洋 攝

  與此同時,作為上海“演藝大世界”核心劇院,上海大劇院也將在新演出季實現華麗“變身”,從綜合性劇院轉變為融合演出、製作、文博、美育于一體的綜合藝術機構。劇院將衍生出藝術館、文博會、美育課堂等種種功能,讓城市中每個普通人都能在這“造夢空間”找到自己的“時間之外”。

  藝術佳作收藏入庫

  上海大劇院新演出季主視覺海報絢麗如夢境,這一源自著名華裔畫家朱德群的巨幅油畫《復興的氣韻》。那是2003年,法蘭西藝術院院士、著名華裔畫家朱德群83歲高齡時,為大劇院所創作的高4.3米、寬7.3米的油畫。這也是朱德群生前所繪最巨幅的畫作。 15年來,這幅畫始終懸挂在上海大劇院劇院大廳最顯眼的位置。無論是開演前或是中場休息,無數觀眾在這幅畫作前留影。

上海大劇院變身“造夢空間”!除了觀劇,還能看展買文創

  圖説:上海大劇院發佈新演出季 官方圖

  明年是朱德群先生誕辰100週年,中法多家藝術機構和美術館都將為朱先生舉行百年紀念畫展。為了紀念這位熱愛祖國的著名畫家,上海大劇院特別將一處排練廳改造成恒溫恒濕的專業畫庫,把《復興的氣韻》與另一幅由美籍華裔畫家丁紹光在1998年為上海大劇院開幕所繪製的高4.4米、寬7.4米的大型壁畫《藝術女神》收藏入庫。

  將新增劇院藝術館

  上海大劇院總經理張笑丁透露,從這一季開始,上海大劇院將擁有自己的劇院藝術館,《復興的氣韻》《藝術女神》等與觀眾相伴多年的畫作,將成為上海大劇院藝術館的首批館藏藝術品永久珍藏。

上海大劇院變身“造夢空間”!除了觀劇,還能看展買文創

  圖説:《復興的氣韻》已陪伴上海大劇院的觀眾多年 資料圖 新民晚報記者 郭新洋 攝

  此外,劇院藝術館首批館藏還包括朱德群先生在繪製《復興的氣韻》前創作的九幅油畫小樣、多件國際級藝術家捐贈的繪畫及雕塑作品,以及20多年來曾經在上海大劇院登臺演出的藝術家的簽名海報、照片、節目冊、手稿,和眾多世界名團與上海大劇院演出交流時互贈的紀念品和藝術禮物。上海大劇院20年多來整理歸檔的實物、圖片、影像檔案也將在藝術館中有所呈現。

  “很多歷史悠久的著名劇院都有專屬的劇院博物館和主題展。”張笑丁直言:“上海大劇院也將圍繞這批藝術館藏舉行專題策展,開展一系列藝術普及活動,使大劇院藝術館成為兼具收藏、展陳和研究功能的綜合性藝術機構。

  推進文旅融合創新

  除了貫穿全年的舞臺演出外,上海大劇院新演出季還將推出已持續十多年的藝術教育項目,包括“藝術課堂”“走進大劇院”“文藝范”和“節氣之美”劇院開放日等形式豐富的藝教活動,在新演出季將進一步提升參與感和互動體驗。繼上一演出季嘗試網絡直播部分演出外,新演出季上海大劇院也將嘗試將藝教內容上線,使觀眾能夠在場或在線參與各項藝教活動。

上海大劇院變身“造夢空間”!除了觀劇,還能看展買文創

  圖説:上海大劇院此前舉辦巴黎歌劇院芭蕾舞團圖片展覽 資料圖 新民晚報記者 郭新洋 攝

  在申城正大力發展夜間經濟的當下,演藝具有時間與空間的延展性,可以與交通、酒店、觀光、餐飲業融合,構建“月光經濟”的綜合平臺;可以與文教中心、創意空間、旅遊景點、節慶賽事合作,促進“假日經濟”的資源聚合。目前,上海大劇院已與多家教育、旅遊、演藝類機構初步合作,在“演藝大世界”發揮核心劇院作用,推進文旅産業的融合創新,協助提升“演藝大世界”的發展能級。

上海大劇院變身“造夢空間”!除了觀劇,還能看展買文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