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陸多個國際一流音樂節 上交140週年世界巡演將啟程

2019-08-09 13:31:55|來源:東方網|編輯:劉徵宇 |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上交140週年世界巡演將啟程

  8月12日,上海交響樂團將在音樂總監余隆的帶領下,開啟為期23天的上交140週年世界巡演,演出行程涵蓋英國BBC逍遙音樂節、琉森音樂節、美國拉維尼亞音樂節、愛丁堡國際藝術節等多個國際一流音樂節,幾乎是中國巡演史上規格最高的一次“走出去”。

  覆蓋眾多一流音樂節

  巡演行程表上,上交將先後去往華盛頓、芝加哥、愛丁堡、琉森、格拉芬內格、阿姆斯特丹、倫敦等五個國家的七個城市,並將首度登陸多個國際一流音樂節。眼下,西方觀眾對上交的亮相充滿期待。英國媒體把上交的這次首秀,同海丁克與維也納愛樂,巴倫博伊姆、阿格裏奇與西東合集,楊松斯與巴伐利亞廣播交響樂團等一線卡司陣容,並列為今年逍遙音樂節的十大精彩看點。

  巡演曲目中包括拉赫瑪尼諾夫的《交響舞曲》、肖斯塔科維奇的《第五交響曲》和陳其鋼的《五行》三部管弦樂作品。重磅推出的《五行》,將用音樂語言闡述“金木水火土”的傳統哲學思想。“音樂本身是另一種語言,它無需去闡釋,每位觀眾都將有自己的理解。”余隆説。

  曾牽手上交、並與世界一流樂團都有過合作的小提琴家弗蘭克·彼得·齊默爾曼,以及少年時即與克利夫蘭交響樂團合作的大提琴家艾麗莎·維勒斯坦將加盟此次全球巡演。去年在利茲鋼琴大賽拔得頭籌的陸逸軒也將參加上交在逍遙音樂節的演出。

  在“走出去”中交流

  昨天,記者探班時發現,參加巡演的每位演職員手上都有一份“巡演手冊”。這份厚達53頁的手冊除了演出信息外,酒店信息、飛機航班、大巴分車,甚至酒店和劇場周邊的出行用餐信息、各點之間的車程距離都一一列明。大到樂器的攜帶運輸,小到演奏員襪子的顏色長度,都有一套規範的標準和要求。

  “這些細節都是演出成功的前提和重要保障,更是樂團巡演是否職業化的一個縮影。”上海交響樂團團長周平説,吸取往年經驗,考慮到國際航段的複雜性及高頻率的轉機,為了降低巡演損耗,含小提琴在內的所有樂器幾乎都走貨運;為了樂手能充分休息,如果路上行程超過4小時,當天晚上也不安排演出。“以前巡演時,樂團就像公路考察隊,天天披星戴月;但在國際交流的過程中,我們逐漸學習先進的管理經驗,更科學、合理地安排演出行程,這也是為了保障演出品質。”

  作為中國最早一批“走出去”的職業樂團,上交從上世紀70年代開始就在世界舞臺上展露頭角,到2009年音樂總監余隆上任後,上交加速樂團職業化發展的同時也加快了亮相國際舞臺的步伐。從2010年美國紐約中央公園、波蘭“貝多芬音樂節”,到2014年德國與荷蘭巡演、2015年美洲巡演,再到2017年的歐洲巡演和今夏的世界巡演,上交一步步用有計劃、有部署的巡演戰略和東西對話的優美音樂,體現出樂團國際巡演的職業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