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陽高新區:打造宜居宜業的幸福家園
2020-09-20 13:51:5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咸陽高新區:打造宜居宜業的幸福家園

  咸陽高新區景色 攝影 吳瑩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以前想在家附近晨練一下都沒有地方,如今家門口的鹹平路綠化修建好後,我和老伴每天早晚都要在這裡遛遛彎。”近日,家住咸陽高新區凱迪西橡生活區的劉阿姨談及這幾年咸陽高新區的生態環境變化高興地説道。

  近年來,咸陽高新區積極回應人民群眾對提高生態環境品質的所想、所盼、所急,不僅打造服務高效的營商環境,更是建設出天藍、地綠、水清的優美生態環境,努力提供更多優質生態産品,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良好的生態環境,正成為提升人民群眾幸福指數新的增長點。

  天藍水清地凈  生態環境品質明顯好轉

  最近幾天,咸陽的雨水比較多。雨後,常常能看到藍天白雲。下完雨,張大爺習慣性地站在咸陽高新區中韓産業園裏看看天上的變化。只見遠處的南山上,縹緲的雲煙若隱若現,像是幾筆或濃或淡的墨,抹在藍色的天邊。張大爺説,“高新藍”已經成為一種常態,這是幸福生活的底色。

  咸陽高新區:打造宜居宜業的幸福家園

  咸陽高新區企業園區景色 攝影 吳瑩

  “高新藍”背後是咸陽高新區整治污染後的成績體現。數據顯示,2019年,園區實現314戶“散亂污”企業清零,52家在建工地全部通過咸陽市揚塵辦驗收,完成整改問題3540條,辦結率97.49%。咸陽高新區PM2.5累計平均濃度改善率排名咸陽市前3位。2020年正值咸陽市迎來全國文明城市的“復評”大考,咸陽高新區多次召開創文工作推進會,全面整治各種問題。

  文明城市關乎你我他。每逢週末,咸陽高新區就有不少志願者走上街頭開展文明引導,孫阿姨就是其中一員。“我經常會在路口提醒行人和自行車注意安全,不要闖紅燈,但最近我發現很多市民非常自覺,不僅主動等紅燈,而且都排得很整齊,這反映出市民的素質越來越高了。”孫阿姨説。

  與孫阿姨有同樣感受的陳師傅説,“以前每天我都會加入志願者隊伍來幫助清理城市衛生,但最近這裡的果皮紙屑都很少了,甚至以前很多整理車輛的工人都沒那麼忙了。”

  一座文明之城,要“面子”,也要“裏子”。咸陽高新人堅持把集中整治和日常監管結合起來,積小勝為大勝,一幅“天藍水清地凈”的美麗畫卷正在高新大地徐徐展開。

  咸陽高新區:打造宜居宜業的幸福家園

  兩寺渡公園景色 攝影 吳瑩

  一城綠色半城湖  宜居宜業魅力足

  柳樹依依,和風習習。自咸陽高新區兩寺渡公園建成開放以來,這裡就成為了市民遊客休閒娛樂的好去處。據悉,兩寺渡公園佔地883畝,其中龍形水系約90畝、綠化面積655畝,綠化率達80%,是咸陽高新區傾力打造的一處集生態、景觀、休閒、娛樂、運動等多種功能為一體的大型城市休閒運動公園,也是咸陽市生態文化科普教育基地。

  每年5月至10月,兩寺渡公園內滿園飄香,萬株月季和玫瑰競相綻放、芳香四溢,形成了浪漫花海。“這些花咋這麼好看,一定要多拍幾張照片發個朋友圈;在這兒逛完了,一會再去湖畔書屋和李小超雕塑館看看,聽説裏面環境又好、書又多。”漫步在兩寺渡公園裏,不時有遊客誇讚道。

  除了兩寺渡公園,咸陽高新區內還建有郊野公園、濕地公園和咸陽湖二期。據悉,目前這裡的公園總面積達5105畝,水域面積達2000畝,綠化率高達40%,形成了“半城湖光、半城産業”的良好環境。

  “咸陽高新區這幾年的變化挺大,尤其是河堤路、鹹平路、高科三路等規劃上檔次,把水、綠、花與全民健身融為一體,讓市民在親近自然中感受幸福。”從廣東回來的張先生説,高新區的變化讓他有了回家創業的想法。

  “六橫七縱”路網  內外交通體系互聯互通

  9月1日,期待已久的咸陽高新存志學校迎來開學日。這一天家長們和孩子們整齊的排隊進學校。

  “我家其實離學校並不遠,但是每天送孩子都要繞很大一圈才能到學校。現在好了,西環路一通車,省去繞路時間,早上時間也不那麼緊張了。”咸陽高新存志學校學生家長李女士説道。

  咸陽高新區:打造宜居宜業的幸福家園

  咸陽高新區河堤路景色 攝影 吳瑩

  為解決咸陽高新存志學校周邊的交通壓力,咸陽高新區早就規劃好了周邊的交通。近期,咸陽高新區西環路A標段(創業東路至中華西路段)、規劃路(兩寺渡路)兩條道路正式通車,解決了附近學校的交通壓力,方便了學校師生的出入。

  近年來,咸陽高新區道路建設項目多點開花,目前已建成高科四路、濱河大道、西環路、科技大道、渭陽西路西延段等多條道路,形成了“六橫七縱”100余公里的城市骨幹路網,內外交通體系互聯互通,四通八達。此外,高科一路高架橋即將通車,跨渭河大橋也即將開工,將進一步促進咸陽高新區科技創新與産業轉型融合,促進西部科技創新港與咸陽高新區協同發展。

  如今放眼咸陽高新區,機遇與希望同在,創意與活力並行,營造了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良好環境,激發了逐夢前行、奮發有為的時代擔當,這裡已成為重商親商的投資熱土。今日高新,正以奔跑向前的奮鬥姿態,不斷扮靚城市顏值,塑造城市名片,努力開創更加幸福美好的明天,也讓這裡的市民在宜居宜業的生活圈裏追逐著自己的幸福生活。(文 黃成 吳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