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扶貧在行動:陜西篇】渭南市臨渭草編:“非遺+扶貧”編織文化扶貧新“錢景”
2020-10-27 17:27:3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10月26日,“決戰決勝譜新篇·文化扶貧在行動”陜西脫貧攻堅網絡紀實傳播活動採訪團前往渭南市臨渭區橋南鎮巧娘草編合作社,見證到發展非遺項目“臨渭草編”帶動群眾脫貧致富的扶貧故事。

  地處關中平原東段的渭南市,有著悠久的小麥種植歷史。在勞動中,當地人形成了以麥稈、玉米葉為材料製作的草編工藝並傳承至今。2017年12月,當地該項民間技藝的代表“臨渭草編”入選陜西省第六批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

  作為“臨渭草編”的傳承人,陳春苗曾對該項民間藝術的傳承有過焦慮。“隨著生産力的發展和人們生活水準的提高,草帽、草籃等麥稈編織品的需求不斷下降,蓑衣、螞蚱籠等編織品甚至已成為博物館裏才能看到的物品,在幾年前,草編技藝的傳承曾一度出現困難。”陳春苗説。

  “社會發展,人的消費觀念也在轉變。”陳春苗介紹,為了傳承和發展草編這一傳統技藝,她曾走訪許多市場、參加各種手工藝品展會,決定在原材料上加大對麥稈和玉米葉的開發力度,引進多種天然原材料,以滿足編織多種用途和造型的草編織品的需要。

  手納筐、手提包、水果盤、隔熱墊、沙發墊、遮陽帽、嬰兒床······如今,在她開辦的巧娘草編合作社展覽室,各種符合現代人消費觀念的草編織品琳琅滿目,銷路甚至鋪向了新加坡、馬來西亞等海外國家。“草編有了市場,就有了經濟效益,製作的人就會越來越多,也才能更好得傳承下去。”陳春苗説。

  採訪團走進在草編加工車間,正有30余名“巧娘”正在加緊趕制一批來自新加坡的草編隔熱墊訂單。

  來自附近社區的59歲脫貧戶孫娥花正是陳春苗培訓的“巧娘”之一。2017年,家中因病致貧的她加入巧娘草編合作社,提起在這裡的工作,她臉上滿是喜悅:“這裡工作離家很近,在空閒時能回家照顧孫子,非常方便。現在,我在這裡每年能收入2萬多元人民幣,掙的錢也夠日常開銷,我很滿足。”

(有修改)(加急)【文化扶貧在行動:陜西篇】渭南市臨渭草編:“非遺+扶貧”編織文化扶貧新“錢景”

  脫貧戶孫娥花展示正在製作的草編隔熱墊 攝影 劉嘉宸

(有修改)(加急)【文化扶貧在行動:陜西篇】渭南市臨渭草編:“非遺+扶貧”編織文化扶貧新“錢景”

  精美的草編挂墜 攝影 劉嘉宸

  據了解,近年來,陳春苗在當地文化、殘聯、婦聯等部門的支持下開展多場次草編技藝培訓,吸納建檔立卡貧困戶1000多人次,直接帶産業脫貧400余人,成為臨渭區文化扶貧的“幫帶之星”。10月15日,巧娘草編合作社入選陜西省文化和旅遊廳與陜西省扶貧辦聯合授牌的“陜西首批省級非遺扶貧就業工坊”。

  “我希望不僅我是‘巧娘’,這裡借此走出貧困的鄉親們家家有‘巧娘’。”陳春苗説。

  非遺藝術品與市場需要融合起來,不僅能産生生存傳承的土壤,還能結出文化扶貧的碩果。“臨渭草編”這門非遺項目已成為渭南市利用特色傳統文化品牌開展文化扶貧、精準扶貧的最好印證。

  據了解,脫貧攻堅以來,渭南市按照“群眾主體、文化為本、産業引領、精準施策”的原則,推廣“以手藝帶農戶、以農戶帶農村、以農村帶基地、以基地帶銷售”的經營模式,結合豐富的傳統文化遺産資源,大力推進非遺項目生産性經營,通過建設一批非遺保護性生産基地,讓傳統文化在群眾脫貧致富的道路上發揮重要作用,將文化資源優勢轉化為文化産業優勢,以文化扶貧助推全面小康。

  “我們的一些非遺項目,不僅具有歷史性、文化性、藝術性,亦具有生産性,即其文化內涵和技藝價值要靠人的手工創造來體現,只有在生産實踐中,其傳統工藝流程、關鍵技藝等才能實現保護、傳承和弘揚。” 陜西省民間文藝家協會副主席、陜西非遺專家委員會委員修建橋説,“‘非遺+扶貧’,不論是從非遺傳承發揚角度,還是從創業扶貧效益角度,都是文化底蘊深厚地區脫貧致富的新路徑,是文化扶貧的重要著力點。”(文/圖  劉嘉宸)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