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遺老手藝讓瓷器重生
2021-01-07 11:28:44來源:西安新聞網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非遺老手藝讓瓷器重生

  段煒剛正在鋦一件茶盞 西安報業全媒體記者 張宇明 攝

非遺老手藝讓瓷器重生

  用牙機打孔 西安報業全媒體記者 張宇明 攝

  西安新聞網訊 鋦瓷是一種傳統手工技藝,也是非物質文化遺産。1月5日,在民樂園文化街的瑞豐堂裏,操持著非遺技藝的段煒剛梳著小辮,在工業風撲面而來的工作臺前叮叮噹當敲打鋦釘。他正在鋦補一件民國時期的青花茶盞,裂紋的茶盞經他之手又煥發出新的美意。

  俗語“沒有金剛鑽不攬瓷器活”説的就是鋦瓷的手藝,瓷器經由練泥、制胚、施釉、繪彩、窯燒,道道工藝錘鍊而成,雖堅硬耐磨,但致命弱點是易碎。鋦瓷的出現是因為過去瓷器比較金貴,普通人家對其珍惜,損壞以後捨不得扔,於是倒逼匠人們開始琢磨如何修補瓷器,起初是節儉生活的體現,後來演變成了一種專門的手藝,讓破碎的瓷器在鋦匠手中得以重生。

  段煒剛説:“以前鋦瓷是實用手藝,現在只能算是裝飾了。如今一般人不會刻意鋦補修復普通瓷器,但凡送我這來的,都是有故事的。”

非遺老手藝讓瓷器重生

  段煒剛欣賞自己修復好的瓷器 西安報業全媒體記者 張宇明 攝

  鋦釘是鋦瓷手藝的精髓,段煒剛鋦瓷的鋦釘主要以銀、銅為材質,用壓床做成素面銅條,再用剪刀剪出柳葉狀鋦釘。如果客人有特殊要求,或者遇到特別珍貴的瓷器,鋦釘的花紋圖案也可根據瓷器鋦處的圖案或者客人的意願來做,花朵、翔雲等吉祥圖案比較常見。素面鋦釘,段煒剛喜歡敲打些錘紋上去,他説:“每一種手藝都得有自己的靈魂,既然是純手工就讓它有自己的風骨。”

  鋦瓷前,段煒剛會仔細檢查瓷器的裂痕、茬口、對縫,根據瓷器的紋飾結構以及樣式和殘損的點位,定好鋦釘數量和位置。然後用牙醫使用的牙機打孔。老一輩鋦匠用手拉的“金剛鑽”打孔,如今科技發展也讓鋦匠們的工具更新換代,有了更精良的設備,鋦瓷的手藝越做越精細,鋦釘也越做越小。段煒剛説:“行內炫技時,就打芝麻釘,單從這名字就能看出鋦釘有多小,越小越考驗手藝。”

非遺老手藝讓瓷器重生

  修復後的瓷器 西安報業全媒體記者 張宇明 攝

  打孔是對鋦瓷人的一大考驗,每件瓷器的厚度、硬度都不相同,大多只有1—2毫米厚,打孔的分寸,全靠經驗的積累,不能太深,也不能太淺。深了,容易打穿瓷器,淺了,鋦釘不牢固。段煒剛判斷孔是否打好,完全憑手感的溫度,他説:“這不好形容,但我的手能感覺到。”

  鋦瓷的最後一步是上鋦釘。鋦釘的韌性和製作鋦釘的水準,決定著鋦補器皿的使用壽命。當鋦釘在器物上成為裝飾,經過反復敲打,與器物融為一體後,就是涅槃重生的時候。

  當鋦活比買一件新瓷器更貴時,鋦瓷的技藝將一層又一層的時光定格在了瓷器上。(西安報業全媒體記者 張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