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西安的外國人和在國外的西安人就地感受別樣春節
2021-03-01 08:55:50來源:西安新聞網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在西安的外國人和在國外的西安人就地感受別樣春節

  何華(左)與同事將教室裝扮得充滿中國年味。(受訪者供圖)

  西安新聞網訊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就地過年”成了2021年春節的關鍵詞。在西安的很多“歪果仁兒”也加入了中國年“歡樂組”,吃年飯、賞花燈,在沉浸式的體驗中感受著生動多姿的中國年。而遠在異國的西安人也盡己所能把中國傳統新年的年俗年味播撒到各個角落,在世界各國友人心中種下一顆喜愛中國的種子。

  賞燈展 玩投壺

  中國年裏體味多姿中國

  法國青年菲利普有一位“西安媳婦”。2021年,已是他在西安度過的第十二個春節。走進大雁塔上香祈福,去大唐不夜城“逛吃逛吃”,跑到岳父岳母家歡聚暢聊,這個春節假期被菲利普安排得滿滿噹噹。

  春節,城墻景區、大明宮國家遺址公園、大唐芙蓉園裏燈火通明,濃濃“年味”盡顯其中。“中國的花燈真是太美了,令我陶醉。那些雄獅們,或憨態可掬或威風凜凜,也寓意著祝福大家‘萬獅如意’。城墻上的龍鳳燈組彰顯著中國古老圖騰的魅力與威武,特別大氣。今年是中國牛年,我和家人還特意在拓荒牛、招財牛、旺家牛等花燈旁合了影。新的一年,我們也要發揚孺子牛的精神,勤奮工作,用苦幹實幹換來年終的豐收。” 菲利普激動地説。

  大唐不夜城裏溢彩流光,菲利普一家吃著冰糖葫蘆,玩著投壺、射箭等中國傳統禮樂遊戲,樂不思歸。他們還走進大雁塔景區,上香祈福,祈禱中國風調雨順、世界和平安寧。“我還專門帶兒子德威去了書院門與碑林,讓他了解中國書法魅力。” 在岳父岳母家,一家老小團團圓圓,歡聚一堂。“西方的聖誕節只有兩天時間,中國過完正月十五才算把年過完,中國年的內容豐富極了,過一個中國傳統新年,你可以學到許多中國傳統文化知識。如中國年有個傳統,那就是吃年夜飯前,總會在家裏擺出祖輩的照片,全家人吃飯前祭祀祖先。在最重要的節日裏,不忘感恩,汲取力量,這一習俗非常可貴,也值得我們永遠學習傳承下去。” 菲利普説。

  來自吉爾吉斯斯坦的美麗女孩葉麗雅同樣在西安度過了一個快樂的春節。大年三十,領著孩子,提上禮品,高興地跟隨丈夫,來到公婆家團聚。“我非常喜歡中國的春節,一到過年,就可以品嘗到各種中國美食,更重要的是,中國年是一個全家團聚的時刻,大家在一起談談工作生活趣事,探討人生的未來,是一段非常愜意的時光。” 葉麗雅説。

  回想起在中國度過的首個春節,葉麗雅説:“2017年的春節,先生把我帶回家,與他的父母見面,那是我第一次感受中國年。現在想來,先生那會兒就‘圖謀不軌’,想借著春節領我回家。”想到當時的場景葉麗雅幸福地笑了起來。“認識了先生的家人和親朋之後,我愛上了這個普通但充滿愛的大家庭,每個人的臉上都挂滿笑容。也正是在春節感受到了中國大家庭的溫暖,我決定融入這裡,和先生共度一生。”除了品美食,葉麗雅還喜歡和大家一起打麻將。“中國的麻將太有意思了,過年總要和親戚們玩一玩,雖然我水準不咋樣,輸的時候多,但麻將桌上的歡聲笑語,總讓我覺得很溫馨。”今年過年,葉麗雅的小家添了新成員!看到可愛的小孫女,爺爺奶奶喜笑顏開,立馬發紅包。“祝願我們妞妞健康成長,快用壓歲錢把歲壓住!”小可愛用稚嫩的小手“比心”,感謝爺爺奶奶,全家人都沉浸在幸福快樂中。

  吃餃子 品美食

  祈福中國繁榮昌盛

  為了讓“就地過年”的各國留學生們,好好在中國年裏感受中國傳統文化及節日氛圍,西北工業大學國際教育學院打出了“歡樂中國年”組合拳。

  大年二十六,“美食大聯歡”拉開了中國年慶祝活動的帷幕。來自土庫曼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喀麥隆等國的20多名留學生與學校教職工歡聚一堂,烹飪中外美食,用舌尖上的美味共迎新春佳節。

  過大年,“餃子”絕對是當仁不讓的“主角”。學院的教師和後勤師傅們輪番上場,放進餡料,兩手把餃子皮一捏,一個圓鼓鼓的餃子就包好了。包得又快又好的後勤王師傅,引來了留學生們羨慕的眼光。芹菜、韭菜、蓮菜、蝦仁,中國餃子不僅“內涵”豐富,“氣質”更是非凡。學校食堂的大廚們,包出了喜人的“元寶”以及惟妙惟肖的 “兔餃”,花樣繁多的中國餃子,引得留學生們趕忙拿起手中的相機拍照,留下這歡樂時光。“這餃子不僅好看,更是好吃!”留學生羅思頁説。

  在中國過年的留學生們,也思念著家鄉美食。巴基斯坦的沙拉、土庫曼斯坦的烤包子、泰國的冬陰功湯、烏茲別克斯坦的手抓飯、喀麥隆的菜豆……留學生們用一道道家鄉菜熱情招待各國朋友們,也向大家講述著自己國家的文化和故事。“這道冬陰功湯,是我們泰國的特色美食,味道酸辣香甜,口感嫩滑,希望大家多嘗嘗。”來自泰國的王麗芳向大家推介道。 “今年是我第二年在中國過年,相比去年疫情發生時的恐懼和孤獨,今年有老師和同學一起陪伴、一起活動,十分開心。” 王麗芳説。

  中國年,少不了色香味俱全的中國菜。學校老師親自下廚,為留學生們送上紅燒雞翅、番茄炒雞蛋和黃燜雞、八寶甜飯、紅燒帶魚等陜西特色美食。 “這個雞蛋怎麼是黑色的?”“外殼有稻草,裏面的蛋皮上還有美麗的雪花,太神奇了!”“重點是它看起來很醜,吃起來還很香,哈哈!”來自中國的傳統黑暗料理名菜——松花蛋,更是讓留學生們印象深刻。歡聲笑語中,學生們紛紛表示,受疫情影響雖不能返回家鄉,但卻非常開心能和老師及朋友們共享美食,共度中國春節,共同感受中國“年味”。

  在不聚集的前提下,為了讓留學生們學到更多中國年俗,學院通過微信公眾號為大家推送出回娘家、祭財神、吃折羅、啟市等年節知識,還通過“雲遊西安”直播平臺,帶大家領略西安東西南北的過年盛景。並錄製了融合舞蹈、相聲、吉他彈唱等文藝節目的校園新年晚會,留學生們各展才藝,在線上祝願世界各國人民平安喜樂。“春節期間,學校開展的‘我在中國過新年’系列活動,每天都有新亮點,老師們的精心安排,讓我們每位留學生都在西安感受到了家的溫暖,感受到了中國傳統文化的魅力,度過了一個特別有意義、有收穫的春節假期。”來自俄羅斯的留學生樂琴動情地説。

  跑旱船 舞獅子

  新加坡上演中國“魔法”

  不給祖國添亂、添堵,就是為防疫作出的最大貢獻。這個春節,遠在新加坡的西安女孩何華一家,決定留新過年。受疫情影響,牛車水的中國年倒數活動按下了暫停鍵,雖然街頭年味漸淡,但何華所供職的國際學校裏卻一片紅紅火火、年味盎然。

  “英國、美國、巴西、韓國……學校裏有七八個國家的小朋友,作為一名老師,這個春節,就是帶領大家學習中華傳統文化的最佳契機啦!”何華説。小年一過,何華帶領幼兒園的孩子們就忙活起來。小朋友們拿起毛筆,用稚嫩的雙手,寫出各種福字挂在教室內的桃枝上,年味瞬間升騰。

  在中國,春節的狂歡總少不了鑼鼓喧天耍社火。踩高蹺、跑旱船、舞獅、舞龍,花樣繁多。“兩個人鑽在一個‘車廂’裏,那船就‘劃’起來了!”“獅子的眼睛可以忽閃忽閃地動起來,太美妙了!”在小朋友眼中,划旱船和舞獅猶如“魔法”一般。聆聽了中國新年民俗還不過癮,何華組織孩子們大膽實踐起來。一場教室裏的社火熱鬧開鑼,在華人老師們嗩吶笛子的伴奏下,世界各國的孩子們跑起旱船、舞龍舞獅,酣暢淋漓。玩熱了坐下來,何華和老師們又做出美美的蝴蝶糖畫,讓孩子們品味不一樣的中國甜。中國傳統年俗之一的撈魚生,在新加坡廣為流行。孩子們圍坐起來,把魚肉、配料與醬料倒在大盤裏,站起身,揮動筷子,將魚料撈動,越撈越高,寓意著學習生活節節高。“我太喜歡中國新年了,太有趣了,我想讓爸爸媽媽有機會帶我去中國,再過一次中國年。”來自巴西的希拉裏奧説。

  大年三十,何華還與家人們隔屏欣賞著中國年的“精神大餐”央視春晚。“最喜歡的一個節目就是歌唱家張也演唱的那首《燈火裏的中國》。正如歌詞所言,燈火裏的中國正值青春婀娜,燈火裏的中國胸懷遼闊,燈火燦爛的中國夢盪漾著我們每一位華人心中的歌。每逢佳節倍思親,看到螢幕中一張張美麗的中國面孔,不禁想起家鄉的親朋好友。祖國的日益強大,我們在海外感觸最深。新年之際,要衷心祝福祖國更加強盛,我也將在海外不遺餘力地傳播中國文化,在世界各國友人心中種下一顆喜愛中國的種子。”何華説。(西安報業全媒體記者 拓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