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裏皮不是中國足球的救世主!

2016-10-23 15:50:19|來源:新華社|編輯:劉欣

 

  裏皮終於還是來了!

  中國足協官網22日宣佈,意大利名帥馬塞洛·裏皮就任中國男足國家隊主教練。

  歌曲《我的歌聲裏》有句歌詞:沒有一點點防備也沒有一絲顧慮……對於裏皮,記者是反著理解這句歌詞的——“有了心理準備、也有一絲顧慮”。在高洪波下課後,就已經有不少傳聞稱裏皮將上位,不過他的上位還是給記者帶來了一絲顧慮:他能勝任嗎?

  毋庸置疑,裏皮可謂是中國男足能請到的最頂級的教練了。他能給我們帶來什麼?

  裏皮首先會起到一個試金石的作用。國足在世預賽亞洲區12強賽上4戰3負1平,僅僅拿到1分,徹底跌入谷底。而裏皮此時介入,多少有“抄底”的意味,國足也更像抓住了一根救命稻草。對裏皮而言,國足已經跌無可跌,在這個時候選擇執教國足,即便12強賽不能出線,輿論壓力也不會壓垮他。

  在八任外教都不能給中國隊帶來質的變化後,裏皮這位第九任外教的執教過程和結果一定會充當國足的試金石,如果裏皮也無法帶來質的改變,那麼,只能説靠外教已經無法改變國足,這也將再次重申國足乃至中國足球需要系統性建設的必要性。

  裏皮起到的第二個作用可能是催化劑。其實即便裏皮無法真正改變國足也不一定就是壞事,起碼可以讓國人認清中國足球的改變絕非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如何在裏皮的幫助下,促使中國足球出臺更多舉措、踏出更堅實的腳步,是我們樂見其成的結果。因此,切不可因為請來裏皮就功利心大增,一定要有清晰的自我定位。

  既然請來裏皮,就需要中國足協賦予他一定的權力。其實裏皮本身就是一個“獨裁”式的主帥,比如,在意大利國家隊不用巴洛特利和卡薩諾,在尤文圖斯器重皮耶羅,不喜巴喬等。當然,每個教練都有自己的選擇和好惡,無可厚非。不過,足協能夠賦予他多大的權力,如何提供更有力的支持,是一個值得琢磨的問題。

  反過來説,既然是合作,那麼必然有所訴求,這是足協需要考慮的問題。當然,這種制約決不是對教練專業領域的干涉,否則老劇情又將殘酷上演。中國足協並未公佈與裏皮的合同中是否有成績條款,從裏皮的性格來看,這時候挂帥國足應該不會給自己戴上12強賽出線的“枷鎖”,因此雙方的合同很可能是著眼長遠。即便如此,合同也應當在未來的比賽中給出階段性任務,避免“卡馬喬式”的悲劇重演。

  另外,我們期待裏皮能帶來什麼?可能很多人期待的不僅是裏皮帶來先進的技戰術和理念,還包括後備人才培養、發現人才以及青訓體系搭建等方面的經驗。但是,裏皮的身份是國足主帥,而不是青訓主帥。還記得卡馬喬2011年挂帥國足時,被賦予了另一個頭銜——中國足球青訓體系總設計師,但他並沒有真正承擔起這個角色。在記者看來,這些經驗可以獲取,但不能作為主要的目標,因為國足主帥不是青訓主帥,裏皮作為國足主帥的時間和空間必須得到保證。當然,如果説裏皮的確有這方面的人脈和資源願意分享,則另當別論。

  對待裏皮,我們要有期待,但也不要期待過高。或許在裏皮的調教下,國足能夠出現一時的積極變化,但是,這不會改變中國足球整體孱弱的事實。

  裏皮不是救世主!

  球迷怎麼説?

  “裏皮的到來終於要解決一個中國足球的世紀性難題,到底是教練不行還是球員不行”。

  毫無疑問,裏皮是國足史上最大牌的教練,這位意大利名帥曾帶領尤文圖斯獲得過歐冠冠軍、帶領意大利國家隊拿到過世界盃冠軍、來到亞洲後又帶領廣州恒大拿到過亞冠冠軍。對於如此一位榮譽等身的名帥,許多網友調侃到,“裏皮的到來終於要解決一個中國足球的世紀性難題,到底是教練不行還是球員不行”。

  也有不少球迷站在裏皮的角度,認為此舉對他來説也是一個非常具有挑戰性的工作。網友“等酒酒酒”在微博上評論:“裏皮的這個舉動太大膽了,他之前的執教履歷那麼輝煌,這次來執教如此有難度的國足,也是鼓足了勇氣啊!”

  也有許多球迷注意到了這次簽約的另一當事方——廣州恒大俱樂部。就在足協官宣裏皮上任前,廣州恒大剛剛宣佈與裏皮解除執教合同,算是為裏皮執教國足掃清了一大障礙。網友“三六九筒的小瓜不再喝可樂”在微博上説:“恒大這次是為國足讓路了,前腳剛宣佈解約,後腳足協就官宣,希望恒大的這份大禮國足能收下。”

  裏皮執掌國足後首先要面對的就是12強賽後面的6場比賽,由於國足在前面4場僅取得1平3負,出線形勢岌岌可危,裏皮這次火線上任,也讓球迷對12強賽後面的賽程有了期待。虎撲網友“Twogether”就説:“裏皮都來了,又讓我重新燃起了對12強賽的希望。”

  同時也有許多網友十分冷靜,認為不應該對於一時的成績過於苛責,而是應該有更長遠的考慮。微博名為“咚叮叮叮叮”的網友就説:“裏皮的執教能力毋庸置疑,但中國足球的問題不是一朝一夕能解決的,尤其是足球人才的儲備需要長時間的積累,希望這次中國足球給裏皮充分的耐心,也希望中國足球的其他方面能發展到配得上裏皮這樣的名帥。”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