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故事>>正文

冠軍“萌芽”在煤城 世界短道速滑冠軍搖籃七台河

2016-12-19 13:35:4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悅陽

圖片默認標題

在冰場上董延海的眼睛像是一部掃描器,仔細觀察著者每一個“飛掠”而過的小隊員的速滑全身協調姿態。張兆增/攝

  大雪時節,黑龍江邊陲煤城七台河銀裝素裹。

  漫天雪花下,街道兩側、校園裏的樹上綻放著“雪絨花”,湖邊河邊的霧凇令人流連忘返。

  河道上、湖面上、中小學的滑冰場上和高山滑雪場上,正在進行的“賞冰樂雪”運動,讓這座三山兩湖一條河簇擁的國家級山水園林城市在寒冬中充滿了動感和活力。

  此刻,在七台河市體育中心速滑館中,一群“小燕子”嗖嗖地在冰場上閃電般“飛翔”。“蹲,再蹲,蹲住,蹲低點!嗨,注意,側登冰……”喊聲在館內迴響,渾厚的男低音回聲遇到冰面更加清脆有力。

  一襲運動“國服”,胸前的國旗,臂膀上金龍圖騰,映襯著一副古銅色的面孔——七台河市少兒短道速滑特色學校總教練董延海,在冰場中心掃描著小隊員們的身姿,不時發出時而迅疾嚴厲、時而渾厚慈愛的喝令。

  速滑館的四壁,“刻苦訓練、為國爭光”等標語中間是張傑、楊揚、王濛、孫琳琳、范可新、王偉、劉秋宏、孟曉雪、李紅爽、馬帥10朵“金花”的大幅照片,她們有的是世界矚目的中國冬奧冠軍零的突破者,有的在冬奧會上連奪三塊金牌,有的是新老各項世界冠軍。七台河“金花”閃亮世界,近年來“鬚眉”上揚,一批短道速滑優秀男隊員,輸送到省隊、國家隊,于威嶄露頭角,奪得短道速滑世界青年錦標賽銀牌。

  目前,七台河市體育局有速滑教練員14名,其中市級教練員7名,特色學校教練員7名。董延海任總教練的速滑特色學校,有一支大道速滑隊、7支短道速滑隊。在訓運動員300多名。其中,駐哈爾濱重點班運動員50名,分兩支隊伍,由教練馬慶忠、張利增帶隊。

  七台河市連續三輪被命名為“國家高水準體育後備人才基地”,先後榮獲“國家冬季項目後備人才貢獻單位”、“奧運人才輸送獎”、“建國六十年體育事業突出貢獻獎”等榮譽稱號。(耿 聞/文)

返回頂端